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0〕20号《柳州市煤电油气综合协调应急保障预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政府办文档组 发布日期:2020-07-17 12:25 【字体:

《柳州市煤电油气综合协调应急保障预案》政策解读

一、《柳州市煤电油气综合协调应急保障预案》(以下简称《保障预案》)出台必要性

2020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奋战关键阶段 决胜收官之年》的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坚定信心决心,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努力夺取我区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意见对全面有序推动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提出了加大要素支持保障力度:研究制定煤电油气供应保障预案,防止集中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的区域性、时段性煤电油气短缺或价格大幅上涨的意见。为此,我委研究起草了《柳州市煤电油气综合协调应急保障预案》,以此次疫情防控保障全面复工复产为契机,建立长效应急保障机制,实现科学统筹管理,完善我市相关应急管理制度。

二、《保障预案》的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工作规则》《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应急能力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进行编制。

三、主要内容

《柳州市煤电油气综合协调应急保障预案》共七个章节,分别为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内容。

第一章 总则

明确预案编制的目的、依据、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以《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编制总纲,明确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负责、加强监测;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突出重点、先急后缓的原则,适用于全市行政区域内煤电油气紧张状态的综合应急协调。

第二章 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1、明确应急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和职责

成立市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和供电局、中石化、中石油等油企、城市燃气企业等。指挥部承担全市煤电油气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工作;召开指挥部会议;指导县区、各有关部门开展应急响应工作;负责发布紧张状态信息。

2、明确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公室负责市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和应急协调工作;负责协调衔接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区的应急工作。

3、明确应急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成立了四个工作组:运行监测组,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煤电油气日常监测分析,掌握供需动态信息;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协调企业生产,保障物资供应;价格稳定保障组,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落实国家、自治区价格政策,监督检查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宣传报道组,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负责发布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第三章 监测预警

明确信息监测的工作方法,明确煤炭、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出现紧急状态的判断标准,及各县区、有关部门、单位、有关中介组织、企业报告紧急状态的内容、报告程序。收到预警信息或发现煤电油气紧张状态后,市指挥部办公室应进行全面调查核实、评估紧急状态、提出应急措施建议、发布预警级别、实施应急响应程序。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及有关企业应积极协助调查核实并配合实施相关应急措施。

第四章 应急响应

明确响应等级划分为级(最高级别)、级、级和级,每个级别的划分标准。特别指出电力供应出现紧张状态时,优先执行《柳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指明了应急处置的具体措施,市应急指挥部在处置中主要起到组织、协调、指导、统筹分配应急物资的作用。明确了紧张状态时的调度保障顺序,提出政策措施建议,信息发布的渠道、内容。

第五章 后期处置

   明确应急响应结束后,由市指挥部组织开展善后工作,恢复正常生产工作秩序,评估应急处置效果,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第六章 应急保障

   明确主要从交通运输,通信,经费,宣传培训与演练等四个方面进行保障。

第七章 附则

煤电油气综合协调应急保障紧张状态两个名词术语进行解释。明确本预案由煤电油气综合协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修订、动态更新;强调在实施应急措施期间的责任追究,并明确本办法施行日期。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0〕20号《柳州市煤电油气综合协调应急保障预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政府办文档组

发布日期: 2020-07-17 12: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