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1〕4号《柳州市促进铸锻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2-19 18:00 【字体:

《柳州市促进铸锻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政策编制的背景

疫情期间,我市汽车、机械产业链复工复产受到影响,其中铸锻件短缺的影响较大。由于主要供应商地处湖北河南等,导致产业链断供,无法及时复工复产,基础件工业能力弱化问题凸显。为此,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进行协调,并多次要求把发展铸造、锻造产业作为深化“5+5”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基础工业能力建设,推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了更好地推动铸锻造产业发展,强化基础件工业能力,提升工业发展质量,保护产业链稳定,我局起草形成了《柳州市促进铸锻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1. 政策制定的必要性

  1. 是贯彻落实《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基础保障举措。经过多年奋斗,汽车、机械等传统主导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经从量转变到质的发展阶段,基础件工业能力强弱将决定产业基础是否牢靠,发展动力是否强劲,发展质量是否可靠,因此,铸造、锻造产业是深化5+5产业的基础,铸造、锻造产业发展了才能够有效保障5+5产业的发展质量,进而助推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2. 是我市主导产业稳链强链的重要措施,新冠疫情的暴发,铸造、锻造零部件短缺严重影响我市汽车、机械等主导产业正常生产经营。铸造、锻造产业能力弱化现象明显,成为了制约汽车、机械等产业链稳定发展的短板,必须要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铸造、锻造产业发展,扩大本地化生产,提升本地基础件工业能力,保障我市主导产业链稳定。

三、制定依据

(一)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企业调研过程中强调要做好铸造、锻造产业发展工作。

(二)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优化土地要素供给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柳政规〔201875号),20181128日印发。

(三)对我市汽车、机械主机企业,铸造、锻造企业,电厂、电网等企业调研获得的基础信息。

四、主要内容

按照制定的目标,本措施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发展思路是通过打造铸锻造产业园,提升基础件工业能力,保障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基本原则是以市场为主导,加强政府引导;围绕主导产业,突出发展重点;打造产业园区,实现高效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底,柳州市铸造、锻造产业能力进一步提升,铸锻造产业园建设取得成效,铸锻造产能提升30%以上,由现有30万吨提升到40万吨以上。引入5-8家核心铸锻件龙头企业和一批优质高精尖、小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工艺先进、设备高端、产业链完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重点任务。一是围绕汽车、机械构建铸锻造产业链,着力提升基础件工业能力;二是加快推动铸锻造产业园建设,突出优势和特点,聚集产业发展活力;三是培育铸锻造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三)保障措施。由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用于支持在我市从事铸造、锻造产品生产经营的企业和研究单位,推动铸造、锻造产业发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大土地供给优惠力度。明确新招商或者新建的铸造、锻造项目为柳州市“十四五”期优先发展产业项目,简化产业认定流程,对项目购置土地价格按照产业园所在地土地等别所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降低项目购地成本。

2.给予企业用电优惠政策。对于新招商或者新建的铸锻造项目,按照不超过年度电费的30%额度,给予企业电费补贴,每个企业连续补贴3年。2021年全年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以后年度根据实际情况适度增加。目的是最大限度降低铸锻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使整个产业具备发展动力,不断实现转型升级。

3.稳链强链,提升本地铸锻造零部件配套率。鼓励企业采购新招商或者新建铸锻造企业产品,根据年采购额分档次给予采购方一次性奖励。采购额在0.2亿元及以上,奖励10万元;采购额在0.5亿元及以上,奖励20万元;采购额在1亿元及以上,奖励30万元;采购额在3亿元及以上,奖励40万元;采购额在5亿元及以上的,奖励50万元。目的是鼓励主机企业更密切的与铸造、锻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做大本地铸锻造市场,延伸和完善本地产业链条,促进汽车、机械、铸造、锻造等产业共同发展。

4.支持铸锻造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对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认定的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000万元和300万元奖励(同级别中心的,只享受一次奖励)。目的是鼓励铸造、锻造类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提升自主研发创新和检测试验能力。

5.优先支持产业园铸锻造企业项目建设。本措施土地、电费,采购奖励、技术创新等方面政策及全市现行扶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上市融资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均优先支持入驻产业园的铸造、锻造类项目。目的是鼓励铸锻造企业入园,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式发展。

(四)其他。

1.同一年度内,铸造、锻造企业可以同时享受本措施和我市其他工业企业发展扶持资金政策,但同类条款内容只能选择其一。

2.本措施执行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

3.本措施由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1〕4号《柳州市促进铸锻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2-19 18:0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