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1〕12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7-30 09:50 【字体: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三线一单”是什么?

  三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一单”: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线一单”如何编制?

  (一)坚持三个原则: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二是分区管控,差别准入;三是因地制宜,动态更新。

  (二)编制过程:一是“三线”划框子,框住各类空间利用格局和开发强度;二是“一单”定规则,规范各环境管控单元开发行为及环境准入要求。

  (三)编制成果:一图: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图;一单: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一库: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数据库;一平台:“三线一单”数据共享及应用管理平台

  各环境管控单元怎么做?

  (一)优先保护单元:环境管控单元内的开发建设活动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按照保护优先的原则,避免损害所在单元的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产品质量;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定进行管控。

  (二)重点管控单元:按照差别化的生态环境准入要求,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解决局部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的问题。

  (三)一般管控单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加强生活污染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三线一单”怎么用?

  (一)是现行政策、规定的集成,可以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环境管理工具书。

  (二)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到单元里,固化在图上,为各级政府提供明明白白的环境管理要求。

  (三)对于投资主体来说,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既设立了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

  各地各有关部门应该怎么做?

  (一)衔接各类规划:各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要强化“三线一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把“三线一单”作为实施生态环境目标管理和生态环境准入的依据,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硬约束和政策引领作用。

  (二)强化应用监管:将“三线一单”作为监督开发建设、生产经营的重要依据,细化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和管理平台,推动生态环境监控精细化、规范化和智能化。加快“三线一单”数据共享及应用管理平台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互联互通,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共用。

  (三)实施动态调整:根据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调整变化,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等关键数据更新情况,及时对“三线一单”进行更新和调整。

  三线一单”涉及指标如何确定的

  三线一单”指标体系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含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含水、土地、矿产、岸线、能源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其中,“三线一单”中“生态保护红线” 是真正意义上的“线”,环境质量底线属于预期性指标,资源利用上线是相关部门已经确定的指标。以上这些具体指标数值是依据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衔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现行发布实施的规划、工作方案等文件,并结合地方实际综合确定的。

  三线一单”成果如何动态更新

  三线一单”是在系统梳理和分析很多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划定形成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当集成要素发生变化的时候,将作出相应的更新调整。市政府拟发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确立的“三线一单”更新调整机制是常态化、机动的动态调整,主要基于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水源保护区等集成要素依法依规调整时,作出相应的更新调整。

  如何把握“三线一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三线一单”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系统衔接和整合现有环境管理要求,将环境质量底线相关评价成果以要素(大气、水、土壤)管控的模式嵌套进入国土空间层面,指明区域未来资源环境管控的重点,是区域各类开发活动的基础性普适性准则。制定和严守“三线一单”是各级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三线一单”绝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紧箍咒”,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1〕12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7-30 09: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