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0-29 18:45 【字体:

一、起草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是指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起草2021年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全面贯彻市委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环境,研究提出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

二、主要内容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由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三部分组成。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2020年工作,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6.9亿元,增长1.5%。最后的1.93万贫困人口脱贫、6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融水县、三江县脱贫摘帽,至此,全市33.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由十三五初期的16.88%降至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汽车完成产量187.3万辆,钢铁产业柳钢本部钢材产量突破1700万吨,新能源汽车产量18.7万辆、增长198.2%,产值82.5亿元、增长33.3%。柳州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国第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工业水循环利用率均达90%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7%政务服务简易办”“政务公开”“全城通办改革经验在全区推广,不动产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479元、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48元、增长7.7%。城镇新增就业5.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33万人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56%,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近50%“十三五”时期工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较2010年翻一番。工业总产值占全区四分之一以上,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广西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居全区第一。233个现代制造城重大项目投产104个,工业投资年均增长7.2%,科技财政投入年均增长14.5%,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提升到17%市政道路由十二五期末的758公里提升到1925公里,乡乡通二级(三级)公路里程由841公里提升至1255.4公里。市场主体达32.8万家,净增13.1万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7000亿元。五年财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726.5亿元,支出占比达82%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现代创新、现代产业、现代城镇、现代开放、现代文化、现代生态、现代民生、现代治理八大体系初步构建形成,把柳州建设成为市区建成区面积三百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三百万的型大城市,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增速达到全区平均水平以上,力争2023年工业总产值达到八千亿元、2025年实现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目标。

(三)2021年主要工作。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以内。2021年重点工作,从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促进第三产业提质增效,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提升生态宜居城市功能品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0-29 18:4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