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22〕20号《柳州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08 18:30 【字体:

柳州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210柳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柳州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发展,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政策文件邮政快递业成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成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近十年来,柳州邮政行业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和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均居全区第二。2021年,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7.29亿元,同比增长29.78%;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8.17亿元,同比增长28.04%,增速排名全区第一位。柳州邮政快递业发展迅猛,潜力巨大,但是也面临着外部环境的挑战和内部监管的短板。行业中高端供给不足,产业链水平不高,服务先进制造业能力不强,末端基础不牢等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快递企业用地、推动快递进村、合理布局智能快件箱、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缺乏有效政策;邮政行业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与寄递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矛盾成为制约行业管理的主要瓶颈。

为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支持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问题统筹解决行业短板弱项,推进全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邮政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根据柳州市党委和柳州市人民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编制了柳州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编制过程

2022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2225号)。

20224月,柳州市政府领导批示请市邮政管理局牵头抓落实,请柳州局局长按研究意见,主动商发改、交通、财政、商务等部门,围绕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延伸快递工业产业,建成快递桂北中心,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措施,打造柳州特色。

20225月,柳州市邮政管理局起草了《柳州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25月,发文征求各有关部门和县区(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等40个单位意见。

20226月,再次发文征求各有关部门和县区(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等40个单位意见,并召集主要快递品牌企业负责人,公开听取了企业反馈意见。

20227月,在柳州市邮政管理局网站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20228月,根据各单位、企业及公众反馈意见建议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柳州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

20229月,柳州市人民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审议《柳州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

20229月,柳州市邮政管理局再次向柳州市相关单位征求意见。

202210月,柳州市邮政管理局将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方案》报送柳州市人民政府审定,由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框架设定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强调一个抓手、五个着力,一个构建。一个抓手是以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实施为抓手,五个着力是着力强化邮政基础网络、畅通跨境寄递通道、激发要素资源活力、拓展服务领域链条、促进产业深度协同。一个构建是构建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快递服务体系。

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期间快递规模不断壮大,邮政业务总量GDP支撑指标保持持续性增长,桂北区域性邮政快递枢纽逐步形成,县域快递处理中心全覆盖,全市所有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快递。到2025年末,行业业务总量收入超46亿元,快递业务量达到3.2亿件,力争建成业态丰富、连通城市农村、畅达国内及国际重点地区、安全高效、绿色环保、便民利民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快递业与农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稳步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重点任务

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4个方面16项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着力强化用地保障、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城市寄递末端服务能力、加强运输保障能力建设

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包括加快建成桂北区域性邮政快递枢纽、支持快递+柳州螺蛳粉协同发展支持快递工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应用

三是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包括着力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规范和优化车辆通行管理、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

加强行业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包括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协调、落实政策扶持、强化督导检查三个方面予以保障,确保重点任务的有序落实和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联系人:莫昌林  0772-2857601  柳州市邮政管理局



返回 文字解读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22〕20号《柳州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0-08 18: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