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六批第26-47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6-08-16 08:42 【字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 

  转来《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六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6357号)中,第26-47号反映的柳州市竹鹅溪溪水呈酱油水一样流进柳江河。投诉者认为是竹鹅溪上游养猪场和柳州市造纸厂排污所致。已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立即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处理。现将处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竹鹅溪是柳江在柳州市境内最大的支流之一,汇水面积约78平方公里,全长约21.1公里,贯穿柳州市河南片、西南片、河西片区,穿越市区后流入柳江。因沿岸城市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溪内,造成竹鹅溪水质恶化水体受到污染。2003年始,市政府将竹鹅溪做为系统工程进行综合治理。目前,竹鹅溪治理工程一期工程竹鹅溪南北支下游10.492公里河道已完成截污;二期工程尚未完工,竹鹅溪上游河段生活污水仍排入竹鹅溪。竹鹅溪末端建设有竹鹅溪泵站闸门,对竹鹅溪水进行全面截流,通过污水提升泵输送至龙泉山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入柳江河下游河段,污水不直接进入柳江。只有在暴雨天气,竹鹅溪收集大量雨水,内江水超过警戒水位时,为了防洪安全才会打开闸门向柳江排水,待内江水位降至安全水位后,重新下闸截污。 

  727柳南区政府会同柳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竹鹅溪沿岸部分污水乱排的查纠工作。728柳南区环保局、区执法局、街道办等部门负责人到竹鹅溪查看情况,并现场部署相关部门查纠居民乱排生活污水现象;柳州市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处加强对竹鹅溪市政管网的连续巡查;柳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网巡查组加大人员投入、加强巡检频次。 

  (一)柳州市第一造纸厂 

  投诉者提到的柳州市造纸厂应为柳州市第一造纸厂,位于竹鹅溪旁柳邕二区8号,该厂于2002年破产,现厂址已用于房地产开发(华柳佳园小区),无造纸废水排放。 

  (二)竹鹅溪上游养猪场 

  2016811,调查人员对竹鹅溪沿岸进行全面排查,在竹鹅村凉水屯发现一家小型养猪场,无具体门牌,该养猪场存栏生猪30多头,未达到办理环保相关手续的规模。柳南区环保局之前未接到过凉水屯养猪场的相关投诉。 

   二、现场调查情况 

  经核查,群众举报环境问题不属实。 

  2016811,调查人员对竹鹅溪沿岸进行全面排查,在竹鹅村凉水屯发现的一家小型养猪场,猪的粪便尿经化粪池沉淀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未发现猪粪便尿直排竹鹅溪现象。投诉中提及的柳州市第一造纸厂,现厂址已用于房地产开发(华柳佳园小区),现场调查时未发现有造纸废水排放现象。 

  2016811对竹鹅溪泵站检查时,竹鹅溪泵站闸门关闭,竹鹅溪污水经提升泵站送至龙泉山污水处理厂处理,没有污水流入柳江河。调查人员调取河西堤管理所竹鹅溪闸门运行记录发现,在20168101505分,竹鹅溪内江水位达到81.10米(警戒水位为80.8米),河西堤管理所依照相关规程进行提闸泄洪作业,整个作业时间持续到20168110840分。当竹鹅溪提闸泄洪时,激流的内江水较浑浊,从而在入江口形成颜色较深的水流带。 

  根据市环保部门在柳江河设置的水质自动监控点监控数据表明,泄洪期间,柳江河水水质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柳州市政府将加快推进竹鹅溪全流域治理工程的建设,力争早日实现竹鹅溪沿岸生活污水全部截流,改善溪水水质。市环保部门将加强对柳江河水质的实时监控,确保饮用水安全。 

  (二)柳南区政府将要求竹鹅村村委加强对凉水屯小型养猪场的管理。 

  (三)柳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确保竹鹅溪水质不被污染:一是持续加强对竹鹅溪的巡查,发现有违规排放废水现象时,及时向环保局报告;二是加强与市政维护设施管理处沟通联系,加大竹鹅溪管网设施巡检密度;三是加强与柳南区政府沟通,将竹鹅溪二期工程的项目施工方案及施工顺序提交柳南区征地办,征地办根据施工方案分批次提供土地,创造条件进场施工,早日完成竹鹅溪二期整治工程,实现竹鹅溪水质根本性好转。 

    

    

  2016815  

返回 柳州市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通报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六批第26-47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 2016-08-16 08:4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