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七批第27-37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6-08-17 19:49 【字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 

  转来《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七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6369号)中,第27-37号反映的柳州市柳城县六塘镇生活污水、屠宰场废水等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通过排水水渠流向海村屯,严重污染当地环境,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饮用水源。已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立即督促柳城县政府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处理。现将处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柳城县六塘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及尾水排放去向有规划,但未落实,造成六塘集镇生活污水排入农灌沟渠,是海村村民投诉的主要原因。 

  六塘集镇生活污水主要包括原六塘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六塘镇农贸市场废水和屠宰场废水。三股污水汇合到六塘镇污水总排污口,在总污排口和马八汶(距总排污口上游800)流出的清水混合进入柳城县水利部门修建的农灌沟渠。屠宰场建有沼气池及三级沉淀池,由于设施破损未及时修理,导致屠宰场废水未经沼气池处理,仅通过三级沉淀后排入集镇总排污口;农贸市场建有地埋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废水设计处理能力250/日,农贸市场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地埋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最终排入六塘镇生活污水总排污口;原六塘镇居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一直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为此,六塘镇政府和六塘村委干部及海村屯骨干多次沟通协商,基本达成共识,商量解决海村屯饮水安全问题。 

   二、现场调查情况 

  2016812下午3点由柳城县分管副县长组织六塘镇政府、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科工贸局、县卫计局、县畜牧局、县环保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责,认真对投诉件进行调查核实,做好投诉件的处理及上报工作。同时,柳城县环境监察大队监察人员、县环保监测站监测人员对该投诉件反映的情况开展现场调查及监测。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六塘镇屠宰场名称为柳城县食品公司六塘食品站,是六塘镇生猪屠宰点,位于六塘镇集镇内,日屠宰生猪6—12头,日用水量4立方米。该屠宰场配套有沼气池和三级化粪池,检查发现沼气池破损已停用,屠宰废水经三级沉淀后直接排入六塘镇总排污口。柳城县食品公司六塘食品站距六塘镇总排口约500,六塘镇总排口距离海村约1500,农灌沟渠流经海村时,在海村处有一个开口,农灌沟渠内的水从开口处流入海村的农灌水沟,海村屯村民使用农灌水沟的水进行农业灌溉。海村屯目前尚未落实人饮工程,村民生活用水均用自备井水,集镇污水排入的农灌水沟从海村屯村边经过,农灌水沟距离最近的村民梁辉珍水井约8,县水利部门修建的农灌沟渠距梁辉珍水井约58。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对柳城县食品公司六塘食品站污水排放口、六塘镇集镇总排口两处位置、六塘镇集镇生活污水海村屯入口、海村屯村民梁辉珍井水、海村屯村民梁光和井水(距离海村屯农灌水沟约20)共6处进行了废水监测。监测数据显示:六塘镇集镇污水总排放口氨氮和化学需氧量均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总磷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柳城食品公司六塘食品污水站水中COD超过《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排放;海村屯农业灌溉水沟化学需氧量符合农灌标准;村民梁辉珍和村民梁光和井水水氨氮、高锰酸钾指数、PH均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水质标准。 

  六塘镇生活污水中只有原六塘集镇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农贸市场废水经过化粪池处理后进入地埋式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和投诉的内容部分吻合;屠宰场废水未经处理直接通过排水水渠流向海村屯的情况基本属实;海村屯两户村民井水水质符合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水质标准,与柳城县整体地下水水质情况相符,投诉内容严重污染当地环境,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饮用水源不属实。 

  针对柳城县食品公司六塘食品站沼气池破损未及时修理,导致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屠宰废水直排的违法行为,柳城县环保局对该食品站下达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柳城环限改字201645号,责令该食品站于2016912日前完成整改。同时县畜牧局、县科工贸局将共同督促县食品公司完成六塘镇食品站整改工作及完善相应环保设施的建设,确保屠宰废水达标排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六塘镇生活污水投诉件后,柳城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六塘镇生活污水影响问题。下一步,柳城县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六塘镇生活污水影响海村饮用水安全问题,规划好整个六塘镇生活污水的排污去向,整治好污染源,确保海村饮用水安全。 

  1. 柳城县住建局在今年初已将六塘镇污水处理厂列入申报计划,正陆续开展实地测量、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前期工作,2017年内完成六塘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或建设地下管网、引水泵站等设施将六塘镇污水引入已建成的六塘工业片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从源头上解决六塘镇生活污水影响环境问题。 

  2. 柳城县环保局要求柳城县食品公司六塘食品站立即对现有沼气池进行整治完善,同时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在整改工作未完成前,先用罐车将屠宰废水拉至污水处理厂处理,避免高浓度屠宰废水进入六塘镇生活污水管网,保证水环境安全,对超标排放屠宰废水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 

  3. 柳城县水利部门将海村饮水安全列入2017年柳城县重点饮水安全项目,通过申报中央投资或市财政资金,在2017年内完成海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解决海村群众饮水问题。 

  4. 柳城县六塘镇政府在与六塘村村委干部、海村屯骨干沟通协商,基本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联系,共同解决好海村屯人畜饮水安全问题。 

  5. 柳城县环保、科工贸、畜牧局将加强对柳城县食品公司六塘食品站的监管,督促其加快整改工作的完成。柳城县卫计局加强对海村屯村民饮用水取水点的监测,发现饮用水安全问题及时报告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确保海村村民饮用水安全。 

    

    

2016816

返回 柳州市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通报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七批第27-37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 2016-08-17 19:4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