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八批第28-93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6-08-17 20:02 【字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 

  转来《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八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6388号)中,第28-93号反映的柳州市融水县融水镇东南面的污水处理厂泵站除遇检查外,平时很少开机抽取污水,且拦水坝太矮,储水量稍大就会没过水坝直接流入融江,拦水坝下游泵出水口区还有一排水管直通融江,疑为泵站分流污水。投诉者质疑其存在虚报处理量,套取巨额污水处理费现象。已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督促融水县政府立即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处理。现将处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群众所举报的泵站是融水县污水处理厂2#污水提升泵站,是融水县目前污水厂区进水的唯一提升泵站,截流的污水主要是融水县狗肚泠(县城老城区污水沟名字)的污水。 

  (一)环保手续审批情况。 

  融水县污水处理厂2#污水提升泵站环评文件于200916获柳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批复文号为(柳环审字〔200904号),并于20101130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批复文号为(柳环验字〔2010105号)。 

  (二)相关投诉情况。 

  融水县污水处理厂2#污水提升泵站之前无被投诉记录。 

  二、现场调查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一)污水处理厂和泵站基本正常运转。融水县污水处理厂和泵站自20109月投入运行以来,除洪水、停电等外来因素影响外,一直都是全天24小时运行。最近3年的处理量为2013363万吨、2014511万吨、2015550万吨。污水处理厂和泵站是否运转,污水处理厂相关排放数据通过在线监测系统与环保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同时也有泵站电费收据作为凭证(附件2)。 

  (二)泵站拦水坝高度综合了各方面情况考虑,并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设计。泵站拦水坝的设计,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其一,泵站拦水坝的储水量要结合污水处理厂的负荷情况;其二,要综合考虑狗肚泠周边建筑物的安全和群众的耕地;其三,设计严格按照《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2006)。融水县污水处理厂2#污水提升泵站,主要是截流老城区狗肚泠的污水,由于狗肚泠流经几个村屯、社区,因此除了生活用水外,还有大部分的农田灌溉水和地下水(雨季除外)。在枯水期间,狗肚泠污水基本被提升泵站提升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不存在直接流入融江的情况;在遇到大雨或暴雨时,狗肚泠水量变大而且污染物浓度降低,由于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为2万吨/日,当污水处理厂满负荷后,会有部分水流出截污坝的现象,由于雨水稀释,合流的雨污混合水体对融江河水质基本没有影响,融江河融水柳城交接断面水质常年符合国家地表水水质类标准。 

  (三)泵站外排水管实为提升管网的设计溢流口。主要在处理突发事故和从泵站到厂区的提升管网内污水全满且提升泵还要继续运行时才使用,但至今从未使用。 

  (四)举报者怀疑县污水处理厂虚报处理量,套取污水处理费,不属实。关于污水处理费,融水县做到专款专用,并足额拨付给柳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在十二五规划后两年中融水县已在狗肚泠中建设完成一条污水收集主管,争取在十三五规划期间,组织相关专家和部门对狗肚泠两侧的污水收集进行实地勘察论证,尽量将县城生活污水收集到主管中,改善狗肚泠两侧的生态环境。二是进一步强化对污水处理厂和泵站的管理,确保运转正常。 

    

    

    

2016816

返回 柳州市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通报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八批第28-93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 2016-08-17 20:0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