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三十批第30-38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6-08-19 21:34 【字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 

  转来《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二十七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6419号)中,第30-38号反映的柳州市柳江县柳邕路388号火电公司后面的厂房有七八家铸造、橡胶类的工厂和加工点,排放浓烟有刺鼻味道,影响周边居民已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立即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处理。现将处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群众反映的柳江县柳邕路388号火电公司后面地处柳南区和柳江县交界处,柳南区政府及柳江县政府派出环保局执法人员到火电公司后面及周边现场调查核实铸造、橡胶类的工厂和加工点,排放浓烟有刺鼻味道,影响周边居民问题。经调查核实,属于柳江县管辖企业2家,柳南区管辖企业6家,共8家企业,基本情况如下: 

  1. 柳州市新都铸业有限公司:位于柳江县拉堡镇火电公司北面(第一工业开发区利国路41号),法定代表人魏愈寿。该公司主要从事铸钢件、铸铁件、有色金属铸件、普通机械配件加工。主要生产设备有中频电炉1套、起重机2台、抛丸机(含除尘设备)1台、冷砂滚筒+砂库1套、除湿干燥机3台。主要生产工艺为:检验、熔炼浇注破模、清砂冷却干燥抛丸加工检验、包装。该公司污染物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有两套高效脉冲除尘器+旋风除尘设备,一是在中频电炉熔炼工序的产尖部位配备高效脉冲除尘器+旋风除尘器收集处理粉尘;二是在破模、清砂工序配备高效脉冲除尘器+旋风除尘器收集处理粉尘。 

  2. 柳州市银鑫建材厂:位于柳江县柳邕路广西电力工程公司北面(柳江县第一开发区利国路40号),法定代表人为黄焕彪。该厂主要从事硅钙板的加工生产。主要生产设备有搅拌机、磨浆机、烘干机、锅炉、蒸压釜、浆泵等设备;主要生产工艺为:配料混合制浆成坯蒸养烘干表面抛光裁切。该厂设有一台以木柴为燃料的锅炉,锅炉配套建设有麻石水膜除尘器处理废气,通过一个30高烟囱排放。锅炉除尘废水配套建设有循环沉淀池,设备清洗废水配套建设有收集循环装置。 

  3. 无名机加工厂:有冲床2台,检查时处于停产状态,经询问看守人员,该厂早已停产,无废气排放。 

  4. 柳州超翔装饰有限公司:工艺为组装抽屉,手工作业,无废气排放。 

  5. 覃家境作坊:经营建筑模版拆卸,手工作业,无废气排放。 

  6. 柳州市三星塑料制品厂:经营塑料造粒, 20061月在柳州市环保局办理审批手续,现在正在办理验收手续,已进行验收监测,监测报告未出。 

  7. 柳州市古田双风塑料制品厂:经营PE料吹膜,20061月在柳州市环保局办理审批手续,现在正在办理验收手续,已进行验收监测,监测报告未出。 

  8. 柳州市声远木材加工厂:位于柳州市柳南区山头村大都湖一组山头村茶亭背。已办有环保相关手续(柳南环审字〔201528号)(柳南环验字〔201616号),法人陈育东。主要生产工艺为木板涂胶、压制成为建筑模板。该厂安装有锅炉一座,以木柴为燃料,锅炉安装有水磨消烟除尘设施。 

  二、现场调查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201681617日上午,柳江县环保局和柳南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到柳江县柳邕路388号火电公司后面及周边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现场调查情况如下: 

  1. 柳州市新都铸业有限公司: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厂区内无废气排放,现场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处于阶段性停产状态。该公司于201534取得《柳江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年产8000吨铸造件生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江环审字〔20159号),未申请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针对该公司未申请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主体工程已正式投入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柳江县环保局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江环限字〔20167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在未申请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前,不得正式投入生产。 

  2. 柳州市银鑫建材厂:检查时,该厂未生产。该厂于200817取得柳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柳州市银鑫建材厂年产水泥瓦10万张、硅钙板40万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柳环审字〔200806号)。2011118通过柳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州市银鑫建材厂年产水泥瓦10万张、硅钙板40万张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的批复》(柳环验字〔20112号)。 

  3. 无名机加工厂:早已停产,无废气排放。 

  4. 柳州超翔装饰有限公司:采用手工作业组装抽屉,无废气排放。 

  5. 覃家境作坊:经营建筑模版拆卸,手工作业,无废气排放。 

  6. 柳州市三星塑料制品厂:经营塑料造粒,生产时车间有少量异味。该厂于20061月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目前正在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并已进行验收监测,监测报告未出。 

  7. 柳州市古田双风塑料制品厂:经营PE料吹膜,生产时车间有少量异味。该厂于20061月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目前正在办理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并已进行验收监测,监测报告未出。 

  8. 柳州市声远木材加工厂:该厂安装有锅炉一座,以木柴为燃料,锅炉安装有水磨消烟除尘设施。现场检查时设施运转正常,未发现有黑烟排放。检查时发现该厂的燃料中混有少量编织袋、胶绳等垃圾及该厂生产后的边角料(含胶水),初步判定为木柴中混杂的垃圾及边角料燃烧时产生黑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柳州市政府将督促柳南区政府和柳江县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柳邕路338号火电公司周边企业的监督管理。柳江县政府将重点督促柳州市新都铸业有限公司尽快落实整改要求,在未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之前,严禁投入正式生产。柳南区政府将责令三星塑料制品厂、古田双风塑料制品厂限期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责令柳州市声远木材厂将混在燃料中的木材加工边角料挑出,避免燃烧时产生黑烟。 

    

     

2016819

返回 柳州市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通报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三十批第30-38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 2016-08-19 21:3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