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三十批第30-39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6-08-19 21:37 【字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 

  转来《关于严肃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三十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6419号)中,第3039号反映的柳州市柳南区竹鹅溪排污口,因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下雨时附近生活污水直接通过竹鹅溪排污口排入柳江河,污染水质、河水发黑、臭气熏天、竹鹅溪排污口下游200米处是柳南区饮用水源取水口,影响饮用水水质已收悉。我市高度重视,立即对此问题展开调查处理。现将处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竹鹅溪是柳江在柳州市境内最大的支流之一,汇水面积约78平方公里,全长约21.1公里,贯穿柳州市河南片、西南片、河西片区,穿越市区后流入柳江。因沿岸城市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溪内,造成竹鹅溪水质恶化水体受到污染。2003年始,市政府将竹鹅溪做为系统工程进行综合治理。目前,竹鹅溪治理工程一期工程竹鹅溪南北支下游10.492公里河道已完成截污;二期工程尚未完工,竹鹅溪上游河段生活污水仍排入竹鹅溪。竹鹅溪末端建设有竹鹅溪泵站闸门,对竹鹅溪水进行全面截流,通过提升泵输送至龙泉山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柳江下游河段,污水不直接进入柳江。只有在暴雨天气,竹鹅溪收集大量雨水,内江水超过警戒水位时,为了防洪安全才会打开闸门向柳江排水至安全水位。 

   二、现场调查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根据柳州市防洪排涝的相关规定,在竹鹅溪内江水位达警戒水位后,为确保竹鹅溪沿岸防洪安全,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河西堤管理所依照相关规程进行提闸泄洪作业。当竹鹅溪提闸泄洪时,竹鹅溪污水提升泵站同步停运,此时,竹鹅溪的溪水(含沿岸的生活污水的混合水体)排入柳江河。暴雨期竹鹅溪溪水排入柳江河与龙泉山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并无直接关系,是竹鹅溪防洪排涝工作的需要。 

  龙泉山污水处理厂目前处理能力达到25万立方/天,可以满足鱼峰区、柳南区城市污水处理需求;同时为满足日益扩大的城镇化建设需求,龙泉山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柳环审字〔201696号),新增处理能力10万立方/天。2016816日对竹鹅溪泵站检查时,竹鹅溪泵站闸门关闭,竹鹅溪污水经提升泵站送至龙泉山污水处理厂处理,没有污水流入柳江。 

  柳州市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柳南水厂的取水口在竹鹅溪入河口闸门下游约1000米处(投诉称柳南水厂取水口在竹鹅溪泵站闸门下游200米处不属实),该水厂常年供水出水水质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的标准,服务区域的饮用水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柳州市政府将加快推进竹鹅溪全流域治理工程的建设,力争早日实现竹鹅溪沿岸生活污水全部截流,改善溪水水质。市环保部门将加强对柳江河水质的实时监控,确保饮用水安全。 

    

    

  2016819  

返回 柳州市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通报专栏(归档时间:2017年6月18日)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第三十批第30-39号)的调查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 2016-08-19 21:3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