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你,还好没放弃…72年后,在柳州的这场相聚让人泪目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1-08-12 17:11   

72年前,湖北烈士魏克东投笔从戎,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魏家三代人寻找了70年,2021年4月1日,73岁的魏菊清终于在柳州烈士陵园与父亲魏克东“相见”。

魏菊清及两个儿子在魏克东烈士墓前祭拜

魏菊清及两个儿子在魏克东烈士墓前祭拜

魏克东烈士墓

父亲“投笔从戎”成永别

魏克东是湖北人新洲人,曾在报馆任编辑,后辞职回乡教书。1949年3月,他从湖北新洲(原黄冈地区)入伍,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武装组织黄冈县大队,后担任宣传员,并被派到河南军政大学进行短期学习。结业后参加武汉解放,后被归编到第四野战军,随军队南下参加湘桂地区解放。

魏菊清听母亲说,父亲入伍后,对家中十分牵挂,经常写信回家,母亲识字不多,并没有回信。1950年6月1日,魏克东从柳州军分区招待所给家里寄出一封信。

魏克东烈士从柳州寄出的最后一封家书(原件)

信中提到,当年5月他从桂林调到柳州工作。另一方面,身体日渐虚弱,又久不得家中音信,遂向上级申请返回原籍地工作,并已得到批准,允许退伍回家。“一两月后即可回家,一上火车就可到武昌下,家内可不必担心,一切事情容回家面肃与即请。”

字里行间满载着魏克东对家的思念和归乡的迫切期待。听说魏克东即将返乡,家人十分高兴,满心盼望。可没想到此信后再无魏克东音信,与母亲、妻子此生再未能见面。这封信也成了魏克东留给家里的最后一封家书。

72年寻找终“相见”

父亲离家时,魏菊清才半岁,记忆中没有留下父亲的容颜。家中关于父亲的照片,在一次洪水中被冲走。70多年来,家人一直细心地保管着最后一封家书。

魏菊清说,父亲失联后,家里曾委托父亲在报社的关系登报寻找过,但没有回音。“我和母亲一直在乡下生活,能力有限,加上通信不发达,也不知道去哪里找。”魏菊清只在当地相关部门查到父亲在入伍时的基本资料。后魏克东被当地认定为烈士,并录入《湖北省革命烈士英名录》。

“我们曾猜测,可能是情况有变,父亲又随队转战其他地方,或者在哪场战斗中牺牲了。”“不知道他在哪里?我们希望能找到他的下落。”魏清菊说,这是奶奶、母亲和她毕生的心愿。

这个心愿一直传到了她儿子这一辈。魏菊清大儿子沈利君说,随着母亲年纪越来越大,这种寻找的愿望越来越急迫,“外婆已离去,我们不希望母亲再留下这样的遗憾。”

多年来,沈利君和弟弟沈利兵在外公可能去过的地方寻找。去年,他们在网上发布了一则寻人信息。这则信息传到广西志愿者群。志愿者路客说,他手头刚好存有柳州烈士陵园所有烈士的墓碑信息,他从中查到一位名叫“魏科东”的烈士,与“魏克东”仅一字之差,而且都是湖北人,只是一个来自黄冈一个来自新洲。

原魏克东烈士墓墓碑

“魏科东”到底是不是魏菊清要寻找的父亲“魏克东”?路客将“魏科东”烈士墓碑的照片发给了沈利君。

沈利君经过查询发现,1949年以前,湖北没有新洲这个地方,1951年后,他们老家所在的“岗西”从黄冈析置新洲县,隶属黄冈管理。因此,墓碑的籍贯地址是符合的。另外,墓碑上“师直招待所文化干事”职务与魏克东湖北登记的职务一致。外公最后一封信从柳州寄出,墓碑记载牺牲时间为1950年8月,时间上不冲突。至于名字有一字之差,他认为可能是过去口音误读或者笔误导致。综上所述,他们认定柳州烈士陵园安葬的“魏科东”烈士就是魏克东。

4月1日,魏菊清及其两个儿子来到柳州,在烈士陵园第三排18号找到了魏克东的墓碑。“爸爸我们来看你了。”魏菊清用手轻轻拂去父亲墓碑上的灰尘,领着两个儿子给父亲磕头。母子三人站在墓碑前久久不愿离去。

当日烈士陵园迎来一批批祭扫的市民,有学生、工人、消防指战员……文源社区党员志愿者张金荣是参与寻找魏克东的志愿者之一,她也来到了墓碑前,祭拜魏克东:“我们都是他的儿女,今后每年都会来看望他。”

春日紫荆花洒泪,精神永绽世间存。看到这一幕幕,魏菊清很感动。她说,父亲保家卫国,将生命留在了柳州,人民没有忘记他,感谢柳州人民多年来对父亲的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