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县全面推行退役军人事务“四步工作法 ”

来源: 柳城人柳城事  |   发布日期: 2023-03-17 19:30   

 3月15日,2023年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四步工作法”动员部署会召开,总结柳城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对下一步在全县推进“四步工作法”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通报了《中共柳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推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柳城试点经验做法的通知》精神;大埔镇作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四步工作法”交流发言。




 退役军人事务“四步工作法”是构建辐射县、乡、村三级“提、议、定、办”的工作体系,目的是为退役军人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变上访为下访、化“堵”为“疏”、多层次、多渠道解决退役军人反映的难点问题,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这既是柳城县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也是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创新。

 县委书记李柳彬指出,去年,柳城县将大埔和古砦两个乡镇作为试点开展“四步工作法”,收到了来自基层一线的退役军人关于产业发展、饮水安全、医疗救助等方面的提议,相关部门和乡镇及时高效地进行了办理。柳城县通过组织“崇军联盟”爱心企业开展“关爱功臣,情满柳城”活动,利用专项解困资金为退役军人和军属解决建房审批手续问题等方面,获得了退役军人和军属的好评。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经验做法得到自治区、柳州市业务部门的肯定,要将这项工作方法向各乡镇深入推进,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李柳彬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行“四步工作法”的现实意义,在全县全面深入推行这项好做法,各乡镇

▲要在基层一线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县乡纪检部门要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要切实强化乡镇党委对退役军人事务的组织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站牵头主抓、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要加强部门、乡镇间的联动,建立健全各项配套工作方案,加大力度部署相关工作和实施措施,补齐短板,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建立完善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双拥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四步工作法”取得实效,奋力实现自治区双拥模范县“四连冠”创建目标。

县长何韬,县领导胡伟华、黄泽虎、韦慰举、韦丽,人武部部长武晓雷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