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养猪创出致富路,乡村振兴我带头

来源: 融安县潭头乡  |   发布日期: 2023-03-17 19:25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近年来在潭头乡农村经济得到有力发展,各类农产业项目百花齐放,种养殖业一跃成为潭头乡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潭头乡何洞村致富能人何其旭展示合作社养殖的跑山香猪


 致富能人何其旭就是潭头乡最早发展生猪养殖的带头人之一,作为退伍军人的他,退伍返乡后回到何洞村,得知政府的惠民政策与养殖业发展前景都不错,就萌生了在家创业的想法。在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后,2017年,正式注册融安县华旭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占地面积50余亩,用地面积12000余平方米,共聘请16名饲养员负责日常管理,年出栏肥猪12000余头,产值达3000多万元。


在潭头乡何洞村拍摄的华旭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现代化养猪场


“得益于政府的惠农政策和资金、技术扶持,猪场发展已经步入正轨,除了现有的6000头生猪,我们也同时在探索新的发展方向,现在还有散养的跑山香猪200多头,预计年底香猪能繁殖到500多头。”何其旭信心满满地说。


在潭头乡何洞村华旭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拍摄的跑山香猪


 猪场在规划初期就按照现代化厂房标准筹建,安装有自动消毒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科技赋能既解决了传统养猪粪尿污染严重的问题,还实现了“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农业模式,以粪肥促进农产品种植业发展。


在潭头乡何洞村,何其旭正在给跑山香猪喂食


 一个人富不算富,共同富才是硬道理。何其旭说,“未来合作社将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开展线上电商营销,将家乡好物分享给全国人民,同时发挥好致富带头人作用,吸纳更多的乡亲们加入合作社,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在潭头乡何洞村华旭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拍摄的跑山香猪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下一步,潭头乡将继续围绕种养产业,因地制宜深挖致富效能,在“政府+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引领下,提高群众经济收入,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