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81615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标  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1〕31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柳州市推动工业互联网

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


柳州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

2021-2023年)


根据《柳州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为推动柳州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积极探索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型产业规模化发展模式,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发展目标

2023年,柳州市汽车、钢铁、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基本完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工业大数据与全产业链实现加速融合,形成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基本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体系。5G、互联网协议第六版(以下简称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开展示范应用,重点园区实现10G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企业互联网专线和数据流量资费总体降低。

——初步建立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形成1-2个国内领先的面向重点产业、重点环节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50家示范性标杆企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上云上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初步显现。

——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全面落实企业内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二、组织机构

为持续提升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支撑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成立柳州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

(一)工作组构成

人:侯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召集人:覃东林市政府副秘书长

汤振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员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大数据发展局、投资促进局、各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二)主要职责

1.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柳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研究柳州工业互联网发展布局,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建立各有关部门联动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

2.建立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完善。通过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定期跟踪项目进度,协调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3.各成员单位按部门职责配合做好重大项目推进、招商考察等推动柳州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关工作,负责解决涉及本单位的有关问题。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5G网络覆盖和商用,到2021年底,全市5G基站达到4400个,其中:中国移动建设2300个,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建设2100个;到2023年底,全市5G基站达到7200个,其中:中国移动建设3600个,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建设3600个。全面推进在重点园区、产业集聚区及周边区域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基础网络。进一步提升工业网络速度、降低资费水平。(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发展局,柳州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柳州公司、中国联通柳州分公司,首位为牵头单位,下同;完成时限:2023年底)

2.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积极推动联通通信枢纽、电信云计算数据中心、柳州市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全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云计算、数据存储、应用承载等基础服务支撑。鼓励有条件的园区、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发展局、柳东新区管委会、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柳州公司、中国联通柳州分公司;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促进标识解析集成应用和创新应用,重点面向汽车、钢铁、机械、轻工、食品等领域打造和推广集成应用和创新应用。实现供应链系统和生产系统间精准对接,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企业信息化系统集成创新应用。到2021年底,全市标识注册量超过7000万,开展标识解析应用的企业超过40家;到2023年底,全市标识注册量超过1.5亿,开展标识解析应用的企业超过80家。(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发展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柳东新区管委会;完成时限:2023年底)

(二)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1.支持建设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是推动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企业级平台,开发满足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多种解决方案。重点推进上汽通用五菱数字化转型升级、方盛车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柳工智能施工管理平台、柳钢采购制造销售一体化等一批示范项目。二是大力发展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升级完善上汽通用五菱数字化供应链协同制造平台,大力发展机械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引导搭建特色产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在行业的应用部署,推动行业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加快内网改造,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和可靠性,提升行业企业资源共享和协同水平,为整个行业发展提质、降本、增效,形成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以园区为主体,培育产业互联网平台,结合园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控产业发展,推动园区大数据分析应用,整合产业链资源,实现设备、软件等资源共享,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服务供给能力。(责任单位:各相关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完成时限:2023年底)

3.培育面向工业场景的工业APP面向制造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高应用价值的工业APP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需求。(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完成时限:2023年底)

4.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依托柳创汇平台、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等,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到2020年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上云上平台。落实好《柳州市企业上云服务券管理办法(暂行)》,通过财税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进一步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完成时限:2022年底)

(三)促进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的融合应用。

1.推动机器视觉、机器学习等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增强工业企业应用机器视觉、语音语义识别等技术的能力,提升汽车、钢铁、工程机械、食品等行业的智能制造研发改造能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应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处理生产数据,实现产品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的智能化管理。(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优势产业率先商用。加快汽车、工程机械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增强产品竞争力。鼓励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工等整车(整机)企业在研发阶段加大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开发具备自动驾驶、智能施工功能的新产品。重点围绕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以及5G智能网联汽车公开测试道路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等优势产业跨界融合。(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打造智能工厂行业标杆示范。在汽车行业强化工业机器人、模块化组装等自动化设备数据采集与MESERP等信息系统互联能力,实现企业各层级数据实时采集和端到端集成,促进智能生产调度、物流配送和全自动连线生产。在工程机械行业加快高端数控设备、在线监测、自动化物流等制造装备的应用,加强信息系统搭建和数据互联互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示范企业,到2023年底,打造50家示范性标杆企业,提高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抗风险能力。(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时限:2023年底)

4.促进制造业服务业和互联网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激发发展活力和潜力,营造融合发展新生态。支持建设涵盖基础及创新技术服务、监测分析服务、工业大数据管理等的服务支撑体系。加快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服务企业的创新应用,营造制造业服务业融合生态。(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发展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四)大力推动信息产业本地化发展

1.扩大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

发挥柳州市汽车产业优势,加快发展车身电子控制关键技术,从汽车电子制造逐步纵向延伸发展电子元器件、高端半导体、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横向拓展车载汽车电子等高附加值产品,完善汽车电子产业链。发展汽车辅助驾驶系统(ADAS)、智能网联系统(Telematics)、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以及车载雷达、视觉识别传感器等产品,做大产业规模。围绕芯片产业上下游、光电显示、5G通讯设备等方向,加强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促进局、柳东新区管委会、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培育壮大信息化服务机构

引导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等积极转型,强化网络运营、标识解析、安全保障等工业互联网运营服务能力,开展工业电子商务、供应链、相关金融信息等创新型信息服务。积极引进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开展关键领域工业软件产品的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工业软件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的集成应用。(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发展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五)强化安全保障能力

1.推进柳东新区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中心等柳州市信息安全服务项目建设,搭建工业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完善工业互联网监测与预警体系,加强企业安全意识,提高企业安全防范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工控安全检查,到2023年底,对本地50家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检查评估。(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发展改革委、柳东新区管委会;完成时限:2023年底)

2.聚焦设备、控制、网络、平台、数据安全,健全完善工业互联网监测、发现、预警、通报、处置工作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监测防护技术建设和网络安全人才培训;构建责任清晰、制度健全、技术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切实增强服务能力和安全可控水平。(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六)加强生态建设

1.加强工业互联网双创生态建设。鼓励企业合理开放工作场景和各类数据吸引区内外创新团队参与柳州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引导其入驻柳州市各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发工业APP及其他应用软件,不断完善SaaS应用层生态。(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加强人才培养。支持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与企业、园区合作,共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引进和培养高端、复合型工业互联网人才。支持科研院所、高校申报工业互联网方面研究课题、项目。(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科技局;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3.加强宣传推广。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工业互联网政策、标准的宣贯解读,推广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举办培训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加大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新模式应用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附件:柳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9日印发




返回 柳政办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81615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标  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1〕31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