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13012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标  题:
柳政办〔2021〕63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1〕63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柳政办〔2021〕63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柳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城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9

柳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的改革任务要求,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建科函〔202144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全国2021年城市体检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要求,扎实推进我市城市体检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把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按照“指标体系、数据获取、分析评估、对策分析、政策制定”的城市体检思路,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并通过持续开展体检工作的动态分析评估,辅助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可持续性。

二、组织机构

根据当前我市各部门职能情况,按照需求和分工,市领衔、部门协同,成立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监督检查各责任部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推进城市体检工作长效开展。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长:    委副书记、市长

常务副组长王鸿鹄  副市长

  长: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员:唐云阳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程师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

李秀敏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市科技局副局长

韦永勇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队长

陈署祥  市民政局副局长

蒋宏坤  市财政局副局长

何东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

张传波  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市商务局总规划师

何玉冰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覃映雪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钟敬善  市应急局党委委员

杨娜玲  市市场监副局长

    市体育局副局长

    市统计局统计师

曾爱军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梁西金  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

吕文荣  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

韦国能  国家统计局柳州调查队副队长

    柳州供电局副总经理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

梁学明  市通管办主任

    柳北区政府副区长

    城中区政府副区长

    鱼峰区政府副区长

杨纪南  柳南区政府副区长

韦斌忠  柳江区政府副区长

刘度量  柳东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黄云广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

管委会副主任

彭艺艺  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城市体检日常工作,审核实施方案,组织协调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兼任

、工作目标

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一)结合柳州城市发展要求,在城市体检基本指标体系基础上,在实践中探索增加特色指标,研究指标体系判定标准,客观反映柳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实际情况,形成一套具有我市特色的“65+11”项体检指标评价体系。

(二)按照“调研和收集数据下沉、时空结合归纳分析数据”的原则,全面摸清城市家底,加强城市体检工作技术支撑,建设城市体检空间数据库,充分利用并拓展已有信息化建设基础,提升城市体检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从长效治理角度探索我市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建立和技术导则制定,使体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为下一步指导市辖县区开展体检工作打下基础。

、体检范围

2021年度城市体检范围结合柳州市市辖区的边界控制范围、我市一主三新发展格局以及2020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等要素确定2021年度体检范围为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248.5平方公里。

、体检方法和工作内容

针对65+11”个体检指标,通过专题数据收集分析、现场踏勘座谈走访等工作方式方法,找出问题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城市体检报告。

(一)构建城市体检--街道三级协同工作模式,摸清城市家底,更新完善城市体检空间数据资源。根据我市城市体检“65+11指标体系,搜集整理部门报送数据、第三方获取的数据以及其他相关基础资料,对报送的指标数据进行校核验证,部分指标数据需要实地抽样调查,并开展数据标准化、专题数据整理等工作,构建形成我市“市--街道”三级协同工作模式,使城市体检工作精细化规范化。

(二)组织开展城市自体检,编写城市体检报告。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确定65项体检指标基础上,增加11项符合我市自身特色的指标,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65+11”指标体系。收集并组织技术团队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分析,形成体检指标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查找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编写我市城市体检自检报告并及时上报。

(三)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为城市病开良方。结合城市体检工作进展及阶段性成果,重点围绕城市空间开发、基础设施承载、公共服务提升、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污染防治等方面,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及时反馈和修正,为下一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并将后续具体解决措施纳入市委市政府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和专项治理工作体系中。

(四)建立我市城市体检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明确体检指标及指标数据来源,探索建立我市城市体检长效机制,将城市体检工作常态化。

(五)协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社会满意度线上调查工作,形成社会调查分析结果。

工作安排

(一)20217月底前,按照城市体检内容,完成我市自检相关调研和数据采集工作,牵头部门对其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

(二)20218月底前,综合体检指标分析结果和社会调查结果,形成专题报告和城市体检报告初稿,并报送市人民政府审议

(三)202110底前,将城市体检报告上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城市体检工作,主动认领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各项任务按时落实到位。坚持领导小组对城市体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宏观指导,各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职责清晰、分工协作、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城市体检工作的进行。

(二)资金保障。2021年市本级城市体检工作资金由市财政统筹协调解决。

(三)技术保障。由于城市体检工作涉及大量城市时空数据和数据间的衔接、指标分解和计算,工作量大且专业程度高,充分借助专业技术团队、专家咨询团队力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技术支持。

(四)公众参与。加强城市体检中的公众参与,利用新媒体等技术手段,建立常态、实时动态的公众参与城市评价机制,通过社会感知工具,获取数据、动态反馈。


附件:柳州市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及部门分工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9日印发




返回 柳政办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13012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标  题:
柳政办〔2021〕63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1〕63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柳政办〔2021〕63号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