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130118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标  题:
柳政发〔2021〕27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发〔2021〕2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柳政发〔2021〕27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委、办、局,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21630


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升级行动计划

(2021-2025年)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划部署,成立了柳州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研究中心、柳州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信息中心,全市在校企合作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引进国际先进标准,向海外输出柳州特色职业教育标准等方面作出了卓越成绩,有力推动了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不断加强柳州与东盟国家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更好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场合关于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三大定位”,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推进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自治区、柳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同时,根据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全面开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为柳州企业“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持为根本目的,以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突破,以提升服务企业国际化水平为重点;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化“八大行动”,分两个步骤实施,借鉴先进国际经验,引进国际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开展境外办学,全面提升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原则。根据柳州市与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新格局的建设规划,深入推进职业院校与柳州企业的国际化合作,持续实施柳州企业“走出去”职业教育伴随计划,助力柳州实现提升产品、产业、产能和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的建设目标。

(二)统筹实施原则。加强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顶层设计,从机制与体系构建着手,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统筹柳州市各职业院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

(三)引入与输出相结合原则。深化中欧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学习和借鉴欧洲等地先进职业教育模式与理念,引入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扎实推进本土化实施,形成柳州特色职业教育模式与资源,伴随企业走出国门,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树立职业教育国际化柳州品牌。

(四)创新发展原则。深入研究“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策略,开发线上线下教学资源,不断创新教学与培训模式,满足不同层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需求。

三、行动目标

2022年,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政策支持和实施保障体系基本完善,国际先进标准在院校管理、对接柳州市支柱产业的重点专业得到推广应用,建成一批对接国际的先进职业教育标准。到2025年,结合工业柳州特点,形成体现“政府领航、双元一体、教产相伴、融合发展”柳州模式特色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先进体系;在支持柳州企业全球化发展,校企合作开展境外办学,柳州特色职业教育资源输出,引领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职业教育“实业领航,留学柳州”形成国际品牌,职业教育柳州模式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指导、支持和激励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的政策、法规、制度与机制形成体系,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交流合作中心等市级国际交流管理机构统筹协调各职业院校开展国际交流作用突出,全市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工作形成高质量发展态势。

——体现职业教育柳州模式特色的国际化体系健全完善。职业教育伴随企业“走出去”,校企合作开展境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招生及企业海外培训等成为常态,外籍学生“中国企业订单班”学生数累计达到950人以上,留学生累计招生规模750人以上,“实业领航,留学柳州”品牌形成一定国际影响力。

——对接优势产业的职业教育标准全面输出。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对接柳州优势产业,体现柳州模式核心专业群的职业教育标准构建完成,实现新引入国际先进标准14个,形成可输出标准50个以上,依托校企合作开展境外办学项目全面向海外输出。

——服务柳州企业海外发展的国际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形成。校企合作开展国际双向订单培养形成成熟模式,支撑境外合作办学、企业全球培训的国际网络教学资源库基本建成,完成11个以上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实现在线资源5000个以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成为常态,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频繁。

——支撑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基本建成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的院校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以及通晓国际规则,掌握国际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汽车与工程机械产业领域的技术、工艺、管理的企业培训师资队伍。组织柳州职业院校院(校)长、教学管理干部参加海外培训60人次以上,组织专业教师、企业培训师参加国际培训100人次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职业教育国际化机制体制建设行动

1.以柳州市建设“走出去”先行先导城市为契机,加强政府统筹,以全球化和未来柳州产业转型的宏观视角,基于我市产业发展定位和目标,研究制定有关职业教育国际化方面的专项政策,以及中外合作办学、国际交换生管理、教师国际交流聘用与进修等相关管理实施细则;建立职业教育国际化资金投入计划与监管体系;形成与国际化相适应的办学资源投入制度与项目专项资金运用评价标准;建立职教国际化办学的奖励机制;面向留学生设置发放政府职业教育奖学金,提供实习机会等激励措施,吸引更多学生来柳留学,形成良好的国际化办学政策环境。

2.升级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建设,完善中心功能,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推动政府加大对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的投入;在政府统一引导下,完善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沟通机制,建立起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定期联系交流的机制,通过定期召开本市教育、人社、外事、国安等政府相关部门与中高职院校、企业的工作推进会,指导推动柳州市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国际化;加大中心统筹功能,从信息共享、资源整合、项目管理、工作研究等方面对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统筹规划,推动柳州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工作科学实施。

(二)职业教育国际化平台建设行动

1.构建柳州市职业院校国际化协同发展平台。推动柳州市职业院校建立“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统一“柳州国际工匠学院”境外办学品牌。通过立项建设或设立国际交流工作奖补资金等形式,支持柳州职业院校对接先进制造业和区域经济主导产业。根据企业在全球发展的实际状况,通过设立境外分校、培训中心、技术推广中心等模式,在装备制造、汽车技术、数字、养老和旅游服务等专业领域与境外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办学,输出中国柳州特色职业教育标准与技术标准,真正实现“产教融合”“资源共享”“抱团出海”,全力打造柳州本土的职教国际化专业拳头、亮点产品。“十四五”期间,校企合作设立的境外“柳州国际工匠学院”达到20个以上,输出标准50个以上,覆盖国家10个以上。

2.构建柳州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宣传平台。整合协调各个职业院校优质资源,形成菜单式国际合作项目汇编,以统一的形象,利用每年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业博览会的契机,举办柳州—东盟职业教育国际化论坛;进一步开展职业教育进友城活动,组织我市各职业学校前往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城市和首都举办职业教育展、洽谈项目合作等,不断扩大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十四五”期间,举办2次柳州—东盟职业教育国际化论坛,每年组织我市各职业学校前往东盟或“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城市和首都举办1次职业教育展。

3.建设“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学校与企业合作,确定一批管理规范的规模企业作为柳州留学生实习培训基地;开发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留学生培养项目,实施“中文+职业技能”工学交替学习培训计划,吸引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来柳学习培训;制定留学生在柳技能培训与实习管理规定,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不断提高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十四五”期间,遴选确定4家以上柳州企业,建设4个以上“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

4.搭建柳州国际技能比赛平台。推动校企合作国际化,开辟国际赛道,举办企业国内外员工和经销商,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专项技能国际竞赛,不断扩大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十四五”期间,举办2次以上国际技能比赛。

(三)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模式创新行动

深化实施职业教育柳州模式,深入研究全市有效的国际化合作办学整体构架,确定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涵义。以柳州国际型企业为核心搭建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桥梁,不断创新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探索柳州职业院校与海外院校的“校企校”合作模式,职业院校依托政府、行指委、企业实施国际合作的“政行企校”四方协同模式,以及柳州职业教育部门与海外职业教育机构的“政企政”和“政校企政”合作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开办中国学生“中国企业海外专员班”,外籍学生“中国企业订单班”等双向订单班;通过实施“中文+职业技能”“学习+实习”工学交替学习培训计划,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国际型人才培养模式,助力“柳州制造”从产品端向制造端、资本端“走出去”,整体提升柳州产品、产业、产能和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十四五”期间,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特色模式基本形成;校企国际化合作项目达到19个以上,柳州市与海外政府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项目2个以上;依托“中国企业海外专员班”,柳州院校学生海外实习达到2万人日以上,外籍学生“中国企业订单班”学生数累计达到950人以上。

(四)“实业领航,留学柳州”品牌建设行动

充分发挥工业柳州职业教育在校企融合、工学交替等方面的优势,从奖学金设立、多渠道升学、个性化培训方案设计等不同维度着手,吸引海外学生到柳州留学,树立“实业领航,留学柳州”品牌。

1.设立“柳州市市长奖学金”。支持校企合作招收一批优秀留学生以及校企合作境外分校学生来柳州学习、实习,提高国际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质量,满足企业海外用人需求。积极推动院校间合作,鼓励探索留学生中、高、本学历衔接,打通留学生升学通道,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学历层次留学生留学需求。“十四五”期间,力争每年提供“柳州市市长奖学金”全额奖学金支持一批品学兼优的留学生来华留学,实现留学生累计招生750人。

2.积极探索远程国际教育管理新模式。创新无边界“后疫情”时代的线上线下职业教育国际化教学与管理模式,开展远程教育;运用各种成熟的网络课程平台,发展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与国际课程,为留学生提供远程教育;探索基于在线教育的学籍管理、教学管理与学分认证制度,实现“疫情”或其他阻断国家间通行等非常规状态下留学生教育“离境不停学”;积极对接海外中资公司及合作办学机构,为留学生提供实习、实训以及就业岗位,推动海外实习学分认证,吸引更多留学生就读。

(五)国际化教学资源共建行动

坚持“引入”和“输出”相结合原则,在引入国际职业教育先进标准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加以实施,优化形成柳州特色职业教育标准和教学资源,伴随企业“走出去”,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

1.支持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引入德国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中德应用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借鉴德国经验,在大学治理、结构化教学团队建设、“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等方面深入探索,举办职业教育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助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2.支持高等职业院校及应用型本科引入德国、英国、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先进职业教育资源,通过共建国际学院,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等,引入国际先进职业教育标准及办学模式;学习和借鉴欧盟等地区不同国家、不同资格体系之间转换、认可和继续等学习机制,提高资格体系间的透明度和流动性,推进学生终身学习。“十四五”期间,通过专项投入,支持高职院校开展国际学院立项建设,推动国际先进标准引入。

3.基于“十三五”期间国际先进标准与模式引入成果,支持职业院校对引入的国际先进标准进行本土化实施、优化,统筹组织不同院校、不同专业团队开展国际先进标准实施研讨会及应用培训,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柳州市职业教育院校管理、专业建设全面升级,对建设成果进行汇编,物化实施成果。“十四五”期间,完成全市中高职院校机电、汽车、轨道、商贸、电子信息、旅游与酒店、康养、建筑等8个以上专业标准优化升级与教学团队培训,形成对接国际标准的柳州职业教育特色标准50个以上,为校企合作开展境外办学,输出标准夯实基础。

4.发挥柳州职业教育集群效益,根据境外合作办学实施情况,有步骤地组织职业院校不同专业团队合作共建国际化网络教学资源,开发在线课程;运用各种成熟的网络课程平台,向世界宣传中国“停课不停学”的成功抗疫经验,向世界展示中国职教扶贫成果。“十四五”期间,以立项建设形式,支持职业院校合作共建,完成机电、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物流、电商、信息、土建、茶艺、服装、旅游等11个专业群国际专业资源库建设,建成在线课程50门以上,各类在线资源5000个以上,面向境外合作办学院校及留学生全面开放。

5.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新型企业国际培训中心,建设在线案例库及培训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智能+”等升级培训模式与培训手段,助力企业海外员工与经销商培训体系与全球服务升级。“十四五”期间,职业院校支持企业开展海外培训达到9000人次以上。

(六)国际化管理、专业与产业队伍建设行动

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国际合作办学平台,根据不同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产业、专业优势,在德国等不同国家和地区设立柳州职业教育培训工作站,深入研究、借鉴德国“双元制”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与地区的模式,有计划地组织院校、企业人员通过现场教学、远程直播等形式开展培训。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及国际化思维的柳州职业教育管理队伍;一支熟悉国际专业办学现状与趋势,能开展国际标准建设与实施的教师队伍;一支通晓国际规则与技术标准的产业技术人员队伍。“十四五”期间,与合作办学机构合作设立德国、英国等3个以上职业教育培训工作站,组织柳州职业院校院(校)长、教学管理干部参加海外培训60人次以上,组织专业教师、企业培训师参加国际培训100人次以上。

(七)跨境职业教育研究行动

1.重视职业教育国际化科研引领作用,加大对职业教育国际化科研的投入,吸引更多学者加入职业教育国际化研究;并在不同层级科研项目规划上重点关注职业教育国际化议题,让职业教育国际化成为职业教育科研领域中的热点问题。

2.继续组织开展职业教育跨境研究工作,聚焦东盟制造与数字产业,根据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不同阶段的不同问题,通过设立课题指南,引导或委托职业院校协同开展国际交流工作研究,形成物化成果,引领柳州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工作科学高效实施,丰富职业教育柳州模式内涵。“十四五”期间,发布东盟国家产业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蓝皮书1本,荣获自治区级及以上国际化方面的教学科研成果奖10项,发表国际化方面的学术论文100以上

3.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研究成果转化,为职业院校开展国际交流提供理论依据与信息支持,不断提高柳州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工作质量。

(八)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化促进行动

1.将柳州职业教育国际化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广、延伸至应用型本科院校。借鉴国际先进工程人才培养理念,研究、探索应用型本科技术技能人才国际化培养的定位、途径及实现形式。支持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学科专业设置、课程规划、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及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融合职业教育元素,依托“一带一路”及广西“三大定位”背景打造国际化特色。鼓励应用型本科院校通过拓展国际交流、举办优势专业国际班、开展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合作成立中外产业学院等形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性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2.支持应用型本科院校依托柳州汽车、机械等行业产业优势,积极打造与国际市场接轨、符合国内外市场发展需要的紧缺专业和特色专业,开设具有国际吸引力的课程;并通过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吸引国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盟国家留学生。鼓励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共建国际化职业教育联盟,打造职教“东盟”特色品牌,构建东盟职业教育中心。

五、保障措施

(一)党建引领,强化管理

坚持外事与国际交流工作党委领导地位,坚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原则不动摇,不断加强各级党委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加强外事纪律及国际交流工作培训,建立强有力的各级国交工作领导体系。完善教育主管部门及各职业院校国际交流工作管理机构,通过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国际交流工作管理队伍的政治觉悟及业务水平,不断完善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相关政策法规的体系建设,推动职业院校制定完善的国际交流工作管理制度。

(二)加大投入,保障资金

发挥政府在经费投入上的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统筹资金积极保障职业教育国际化经费需求,支持设立“柳州市市长奖学金”。支持院校统筹不同渠道资金,设立国际交流工作专项预算经费,设立“校长奖学金”,加大对职业院校招收留学生、引进外籍教师、本校教师与学生海外研修学习、专业教学标准对接、职业资格证书引进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建立并完善多元经费投入机制,吸引各类社会企业资本投入职业教育国际化项目,形成多渠道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各地和学校拓展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三)分类指导,全程管理

建立国际交流项目立项、实施、检查、验收的全程管理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评估体系,科学制定不同国际交流项目的考核评价指标,探索利用信息化平台加强对职业教育国际化动态质量管理和分类进行指导;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柳州职业教育国际交流项目进行评估和管理;整合优质资源,通过培训、交流等手段不断加强国际交流管理干部及工作队伍培训,提高国际化项目实施水平。

(四)全员参与,强化激励

推动评估结果与职业院校年度绩效评价挂钩,有效促进国际交流项目科学实施。鼓励职业院校全员投身职业教育国际化,支持院校把国际交流工作与奖励绩效挂钩,不断提高教师参与国际交流工作积极性。通过增设“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贡献奖”,采取项目评比和资助等形式,对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企业和院校进行表彰激励。对职业教育国际化工作和项目推进不力的院校,适当减少相关财政经费支持,并由院校扣减相关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

附件: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升级行动计划项目表(2021-2025年)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71日印发

返回 柳政发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130118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标  题:
柳政发〔2021〕27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发〔2021〕2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柳政发〔2021〕27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职业教育国际化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