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2023年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六大重点工作”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   发布日期: 2023-01-13 19:05   

1月6日下午,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全面部署了2023年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点工作。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分类抓好宣传宣讲。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紧密联系退役军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要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落实落地。

二、扎实推进“三个体系”建设。要巩固深化已有成果,补齐短板弱项,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服务体系全面做实、规范运行。深入落实“五有”、“全覆盖”要求,加快实现从“有”向“优”转变。推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顺畅高效。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健全促进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激励机制。推动政策制度系统完备、落地见效。制定修订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研究制定就业创业促进条例。巩固深化“蹲点抓落实”成果,建立上下联动抓落实长效机制。

三、竭力为部队减压卸负、为官兵排忧解难。加强拥军支前工作,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深化“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组织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提升安置工作质量,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安置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的结构比例,打通基层公务员岗位安置退役士兵渠道。完善“阳光安置”、“直通车”安置办法。规范移交安置工作流程,完善待安置期间服务管理办法。

四、为退役军人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升能力。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扩大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覆盖面,支持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加强就业创业服务,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完善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开展“退役军人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推广“兵教师”经验做法,逐步扩大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规模,擦亮“中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五、健全精准化、多层次、便捷可及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抚恤优待工作,继续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全面推广电子优待证,逐步扩大优待证应用场景。健全帮扶援助体系,开展“情暖老兵”专项行动,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军休服务管理,以失能失智、独居空巢等军休人员为重点,提升养老、医疗等服务保障水平。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加快推动优抚医院、光荣院、烈士纪念设施等建设,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六、抓好思想引领和褒扬激励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退役军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回头看”,加强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迎回安葬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开展“追忆英雄”、“清明祭英烈”、“红色九月”、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等系列宣传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军人和退役军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