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的公开信

来源: 广西退役军人  |   发布日期: 2023-02-24 18:25   

尊敬的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及社会各界人士:

 春暖花开二月天,又是一年清明时。疫情三年,我区边境烈士陵园临时性关闭,大家不能前往烈士墓前祭奠缅怀亲人和战友,留有许多遗憾。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今年我区边境烈士陵园正常开园。为确保大家在广西祭扫期间各项活动安全、文明、平稳、有序,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广西不再实行烈士祭扫人员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

 根据2019年《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开始,广西不再实行清明期间边境烈士祭扫人员享受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请广大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合理安排行程。

 二、烈士亲属需提供的相关证明

 符合条件的烈士亲属前往广西边境祭扫,需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具“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以便我们做好服务保障。

 三、祭扫人员进入烈士陵园的有关要求

 祭扫人员请自觉遵守我区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有关要求,持续加强个人防护。鼓励祭扫仪式从简,减少驻留时间,共同维护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四、提倡网上祭扫

 鼓励广大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中华英烈网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边境英烈祭扫平台(http://222.216.222.67:9080)进行网上祭扫。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开设网上纪念堂、VR展示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各界祭扫群众缅怀纪念提供便利。

 五、开展代祭扫服务

 清明期间,我区边境烈士陵园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集中组织开展代为祭扫活动,适时开展网络直播代为祭扫活动,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与边境烈士陵园预约。

 六、边境烈士陵园祭扫组织服务电话

 防城区城北烈士陵园:13977018922;东兴市烈士陵园:0770—7662781;靖西市烈士陵园:15878657558;那坡县烈士陵园:13977642325;凭祥市(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匠止烈士陵园、南山烈士陵园):0771—8552081;龙州县烈士陵园:0771—8817988;宁明县烈士陵园:0771—8635719、8620588;崇左市烈士陵园:0771—7958070。

 此致

 敬礼!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