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公交依托“四个+”,成为爱国拥军模范创建的排头兵

来源: 柳州国资  |   发布日期: 2023-12-30 15:00   

柳州投控集团恒达巴士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基层,服务大局,注重建设,切实抓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公交服务行业资源优势,通过“党建+创建”、“浸润+创新”、“安置+就业”、“拥护+关爱”,拓宽双拥工作新领域,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军企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双拥新模式,在爱国拥军建设工作中脱颖而出,荣获自治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一、“党建+创建”,爱国拥军教育铸魂把人心力量“聚”起来

公司党委坚持把拥军优属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结合公交特点,开通及优化调整通达驻军及家属区公交线路31条。严格落实国家和柳州市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政策,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可以免费乘坐我公司所有线路的公交车。落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为部分优抚对象办理8000多张“龙城崇军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开展基层民兵队伍建设,在退伍军人和年轻干部队伍中组建民兵运输连70人。打造维修保障尖兵,承担原总装备部军民通用车辆维修社会化保障服务工作。

二、“浸润+创新”,爱国拥军公交品牌让宣传教育“火”起来

公司发挥公共交通媒体信息传播快、流动性强、群众认可度高的行业优势,打造31路“崇军专线”,依托公交车辆及沿线站牌设立“三维空间”、打造“三个阵地”、开展“三项活动”,宣传拥军文化、展示军人风采、国防拥军标语等内容,把公交车打造成为流动的国防教育课堂。同时柳州市111条公交线路1226台公交车在车载电视和车辆尾屏LED每天以120次的频率(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条)播放国防教育和拥军视频和标语,每天柳州公交近30万人乘坐公交车,很好提升市民对柳州市“双拥”工作的知晓率,公交车成为“流动的国防教育课堂”,乘客们在乘车中感受到“随风潜入夜”的爱国拥军文化,不断培养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时代风尚。

三、“安置+就业”,军企联动构筑坚实后盾让军民团结关系“深”起来

公司发挥劳动密集型企业优势,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复转军人的安置和就业招聘工作,公司现有复转军人160多人。公司强化复转军人的培养和任用,科级以上干部队伍中退役军人占7人,退伍军人在岗位上弘扬军人风采、优良作风成为公交的中坚力量,退伍军人伊淑生在疫情期间“我是军人我先上”,发挥退伍军人本色,获评为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抗疫先进个人。退伍军人李庆志在疫情暴发初期抗疫物资严重匮缺的情况下,将自己购买的900多个口罩无偿捐献给公司,获公司特殊贡献奖和自治区道路运输行业先进个人等称号。

四、“拥护+关爱”,拥军优属行动让双拥大家庭“暖”起来

公司强化与驻军开展联建共建工作,每年八一建军节与158医院、柳州市军人退休离休干部所等驻军开展共建活动,走进部队慰问和邀请部队走进企业开展国防教育等活动。同时公司重视退役军人职工和军烈属的关怀慰问,每年八一建军节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每年春节及中秋节关怀慰问困难退役军人职工及军烈属,积极为职工排忧解困送温暖,共同铸就和睦共处大家庭。

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新的起点上,柳州公交砥砺奋发、勇毅前行,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扎实开展双拥模范创建活动,推动军企双拥共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搭载恒达巴士的快车闪耀龙城,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