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与柳州45家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合作,为烈士寻找亲人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9-12-31 13:36   

  20196月,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与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达成深度合作,借助今日头条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安葬在柳州45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内、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寻找亲人。 

  《广西日报》的子报《南国今报》,也加入到帮助烈士寻亲的队伍中,借助其在柳州当地的采编力量和影响力,助力烈士魂归故里,弘扬英烈精神。 

  “为烈士寻亲,既是给烈士一个交代,也是对后人的教育。”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徐守太说,以前受制于条件,多是家属主动来陵园找先辈,现在信息发达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更应该主动作为,借助技术和社会的力量,让更多烈士魂归故里。 

  今日头条首批将联合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南国今报》,为长眠于柳州市烈士陵园内的烈士寻亲。 

  目前,柳州市烈士陵园内共安葬460名烈士的遗骸骨灰,其中162名为无名烈士。经过整理和核实,今日头条将借助地理位置精准推荐技术,陆续把有明确籍贯地等资料的烈士信息,弹窗到烈士的家乡去。 

    

  1460名烈士 

  刚下过一场大雨的柳州,空气格外清新。 

  一朵朵白云,飘在湛蓝的天空中。太阳直射下来,地表的温度,很快就升到了28摄氏度以上。道路两旁,知了躲在茂盛的小叶榕树上高叫着。 

  2019614日早上,在《南国今报》记者的陪同下,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柳州市西郊的柳州烈士陵园。 

  “柳州市烈士陵园的前身是原羊角山公墓,始建于1955年,墓址原来在大龙潭公园的雷塘北坡。”柳州市烈士陵园公墓管理处宣教科负责人刘赞超说,根据柳州市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为了让先烈有一个更好的安息之地,让市民有一个良好的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场所,陵园于19952月迁建于现在所在的柳太路18 

  陵园占地面积638亩,由生态停车场、纪念广场、烈士墓区、革命英雄纪念碑等依次抬升的几部分组成。烈士墓区位于螃蟹岭山脚下,放眼望去,一块块棕色的大理石卧碑,在一棵棵绿植的掩映下,从山脚向山顶延伸。卧碑上镌刻着烈士的姓名和生平简介,金色的字体,在阳光下熠熠闪光。 

  这里长眠着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时期的革命烈士460名,其中162名为无名烈士。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柳州市烈士陵园已成为当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陵园先后于2007年被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民政部命名为首批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 

    

  2)寻找烈士亲人,完善烈士信息 

  沿着上山的路,往山顶走,会经过一条小路,路的两旁,挂着一张张海报,上头印着柳州当地著名烈士的画像和生平事迹。大概走上5分钟,就来到了纪念广场。这座广场可同时容纳2000人开展各种纪念活动。 

  一座高大的革命英雄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纪念碑坐北朝南,纪念碑主体高19.49米,寓意柳州市1949年解放;碑体正面铭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上端镌刻着一枚五角星。 

  整个陵园群峰起伏,碧水环绕,东邻柳江之滨,西与螃蟹岭相携,南和峨山相应,北望雀山之岚。 

  在陵园门口的右手边,一座规模宏伟的烈士纪念馆,正在紧张地建设中。刘赞超说,纪念馆建成后,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自辛亥革命以来柳州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示柳州籍或在柳州牺牲的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并陈列烈士的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 

  “烈士纪念馆除了向党史部门、地志部门和档案馆收集相关资料,还需要社会各界提供更多与柳州革命历史、革命烈士有关的信息、资料、照片以及文物,希望大家积极捐献相关资料,让革命烈士的事迹、精神永垂不朽。”柳州市烈士陵园公墓管理处副主任蒋璐介绍。 

  刘赞超说,陵园现在掌握的烈士信息,是当年从旧的墓碑上,一个个抄录下来的。由于历史原因,原碑文记载的许多烈士籍贯、年龄等资料都来自口口相传或当时组织开具的简单介绍材料、大多语焉不详。 

  “这给寻找烈士亲属,带来了很大困难。”刘赞超说,陵园会对每天来到陵园祭扫的市民进行信息登记,从这些信息中可以看出,许多烈士家属没有来过。 

  “你们这个公益项目来得很及时,正是我们需要的。”刘赞超表示,目前陵园正在向全社会征集烈士资料和烈士遗物,也希望通过今日头条的平台,寻找到更多烈士的亲属,完善烈士信息、挖掘烈士事迹。 

    

  3)技术助力烈士魂归故里 

  据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科科长蒙杏忠介绍,除了柳州市烈士陵园这一国家级烈士陵园,柳州全市还有44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主要以零散的烈士墓为主。 

  “帮烈士寻亲,是一件很好的事。”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徐守太表示,以前受制于条件,多是家属主动来陵园找先辈;现在信息发达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更应该主动作为,借助技术和社会的力量,让更多烈士魂归故里。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徐守太希望,能够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和技术优势,帮助全柳州市范围内、尚未联系上亲属的烈士寻找亲人;同时通过包括《南国今报》在内的主流媒体的大力宣传,更好地弘扬烈士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今日头条致力于用科技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今日头条App将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将烈士的信息,精准弹窗到烈士户籍所在地的今日头条用户手机上。 

  采取这样的寻亲方式,是希望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技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争取提升找到革命先烈亲人的几率。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 

  “为烈士寻亲是一件很严肃很庄重的事情,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做好烈属身份确认、烈士事迹挖掘、烈士精神宣传等工作。”徐守太说,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发挥政府职能机构主体作用的同时,愿意和社会各界力量协同合作,一起为烈士寻亲。 

    

  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发起“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与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南国今报》合作,共同为长眠于柳州市内的烈士,寻找亲人。在以往的成功案例中,媒体接力寻找烈士后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日头条诚邀全国各地媒体一起参与到“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 ”中来。 

    

  如有烈士后人相关线索,欢迎联系头条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电话:010-58341776010-83434485),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核实和后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