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三管齐下”筑牢红色教育阵地基石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1-10-28 10:01   

柳州市把“保护挖掘红色资源、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以修缮和维护年久失修、杂草丛生、管理薄弱的散葬烈士墓为抓手,从保护、挖掘、传承上做文章,通过人大全程督办、政府大力支持、各部门通力协作的方式,“三管齐下”全方位推进散葬烈士墓的管理、修缮和保护工作,让“烈士安心、烈属暖心、群众放心”,全力打造柳州市褒扬纪念工作高质量发展靓丽新名片。

通力协作,保障提升纪念设施质量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承载着无数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付出的英勇牺牲,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库,是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的教材。许多烈士为了革命信仰,牺牲后埋骨青山,这些年来,由于历史、经费等原因,这些散葬烈士墓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和保护,烈属和社会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大。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就把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工作作为一件重要事项来抓,着手开展对烈士纪念设施的全面排查工作,利用全国纪念设施系统进行网上审查校对,对散葬烈士墓进行实地走访、拍摄照片、上传数据,做到不遗漏、不重复、无错误。针对散落荒野、管理薄弱、烈属和群众意见较大的129座散葬烈士墓的保护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利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来调研的契机提出了保护、修缮、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支持,通过市人大代表议案把散葬烈士墓的修缮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6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毅同志带领市人大提案督察组组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召开修缮保护散葬烈士墓专题座谈会,提出了修缮保护的具体意见建议。市人民政府把散葬烈士墓的保护管理工作列入了政府督办内容,成立了修缮保护散葬烈士墓领导小组,制定了《柳州市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共同协调解决修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与市人民检察院签订了《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利用检察机关执法权威督促英烈保护工作,为提升纪念设施质量提供了坚强保障。

建档立卡,挖掘整理完善英烈事迹

在推进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的同时,我市把挖掘散葬英烈事迹作为己任,组织专门力量全力做好英烈事迹的挖掘整理工作,不断丰富柳州红色文化内涵,把挖掘党史资源和烈士纪念设施优势相结合,做好新时代党史宣教工作,努力打造具有柳州特色的高品质党史宣教新平台。为完善一墓一档材料,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利用入户调查契机深入了解挖掘英烈事迹,与地方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县两级档案馆,烈士家属建立动态联系机制,持续完善烈士信息资料的收集、校验、录入,为保护宣传英烈事迹,赓续传承红色血脉提供了较为详实的资料。

筑牢基石,红色血脉永传承

赓续传承红色血脉,需要筑牢教育阵地基石。柳州市散葬烈士墓分布5县4区,地处偏僻,各地风俗情况不一。为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提高工作效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明确工作方向,统筹协调,将具体的整修任务、施工方案及资金使用等权限下放各县区。各县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施工整修措施,逐批逐次实施。在原址修缮的按照统一样式进行修缮;迁入烈士陵园集中管理的,按照烈士陵园内的样式进行建设。柳城县于2019年3月份开始进行烈士纪念设施的提升改造和散葬烈士墓修缮试点工作,县财政投入资金250万元,完成全县10处烈士纪念设施改建和4座散葬烈士墓的修缮试点,墓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方便了烈属和社会群众祭扫,获得了烈属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柳州市人民政府投入资金244万元支持全市129座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工作。7月28日,全市散葬烈士墓修缮工作在三江县斗江镇拉开序幕。目前,各地克服山高路远、原材料价格上涨、施工不便等困难,想方设法、紧锣密鼓组织实施散葬烈士墓的迁移、修缮工作,已完成迁移、修缮散葬烈士墓70座,计划年底前全市所有散葬烈士墓全部修缮完成。

柳州市“三管齐下”为烈士“筑新家”,让烈士的英灵更好地得以安息,让烈属的心灵倍感温暖,让社会群众备受鼓舞,在全社会营造保护英烈设施、学习英烈事迹、崇尚英烈精神、铭记英烈遗志、传承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的浓厚氛围。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旭作动员部署

柳州市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工作推进会现场

散葬墓修缮开工仪式在三江县斗江镇举行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姚国权处长在柳城县检查散葬烈士墓修缮情况

柳城县太平镇少先队员在修缮后的侯秀林烈士墓前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