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柳州市柳南区全面完成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工作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1-07 18:20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缅怀和褒扬英烈的重要场所,是传承烈士英烈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激发群众爱国热情的重要阵地,承载着烈士遗属、党员、军人、老战士、老同志对革命坚定的信仰和对英雄的崇敬和爱戴。2022年1月5日,在柳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柳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太阳村镇政府、洛满镇政府、流山镇政府的紧密配合下,柳南区顺利完成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及散葬烈士墓的修缮验收工作。此项专项工作的完成,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推动了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此次,我区修缮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共计投入资金4.2万元;修缮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为2处,散葬烈士墓1处,分别是洛满镇革命烈士纪念碑、流山镇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杨树荣烈士墓。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修缮前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修缮后


洛满镇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占地约700平方米,坐落于柳南区洛满镇新街5号(洛满镇政府水塔旁),修建于2008年,2016年清明节重修。此次修缮完成了纪念碑碑柱文字内容刷漆、平台周边水泥地砖补缝、清除外围杂草、增加修建香炉台等内容。修缮后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环境整洁、字迹清晰明亮,使人感觉庄严肃穆。

流山镇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占地21平方米;坐落于流山镇政府办证大厅旁边,修建于2014年3月。此次修缮完成了整体瓷砖清洗、墙缝补缝、增加防护栏、宣传栏等内容,从根本上改善了纪念设施的整体面貌。


纪念流山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修缮前


纪念流山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修缮后


太阳村镇百乐屯散葬杨树荣烈士墓,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坐落于百乐屯竹林内,修建于1987年4月。由于修建年代久远,造成地面凹凸不平。此次修缮主要针对烈士墓墓前平台和外围环境进行整修,整修后的烈士墓墓前平台用石渣填平,并用水泥平整硬化,同时在墓碑附近竖立纪念设施标识牌、增加石阶梯,让烈士墓整体庄严、整洁。


散葬烈士墓修缮前


散葬烈士墓修缮后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工作自2021年11月下旬开始,12月底完工。由于资金有限 ,只能针对纪念设施的外围环境、地面平整、瓷砖清洁、增加维护设施等进行修缮维护。下一步,柳南区将设立专项维护资金,制定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定期巡检制度,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维护纳入日常管理工作来抓。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和维护,不仅营造了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社会氛围,同时,为柳南区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红色教育场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