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1-06 17:15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依法履行职能,大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依法行政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思维意识。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项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会新时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思路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的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拓柳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格局。2021年,局党组先后4次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内容的学习,开展了《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学习。聘请法律专家进行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和《民法典》的专题讲座,全系统干部参加了专题讲座。我局组织的系统干部培训和各县区的业务培训11场,均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和业务涉及的政策法规列为重点培训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区厅组织的《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答题和法律政策知识测试。通过学习和测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的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掌握更加到位。

(二)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全面落实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机构。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法治工作的组织保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和规划财务科。

2.加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聘请了广西典哲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我局法律顾问,我局目前有4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3名公职律师,有7名行政执法人员。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100%通过考试。

3.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在局网站及时公开了《2021年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和《2021年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汇报》。

4.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10月份为我局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集中宣传月活动,我局认真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六进”活动,到农村、部队、企业、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军休所等地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13场,共发放法律政策宣传单5000多份。我局结合转业军官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将《保障法》向机关事业单位、转业军官和退役士兵进行宣传;结合柳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展销会暨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工作,将《保障法》和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送进企业;结合秋季征兵工作和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主动与高校对接,重点向大学应届毕业生及在校大学生宣讲《保障法》;结合文明创城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城工作的同时宣传《保障法》;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和征兵宣传工作,到乡村开展《保障法》宣传活动;结合双拥共建,组织开展《保障法》进军营活动,通过工作业务和法律宣传相结合,在全市营造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三)优化政务服务,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1.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局网站对我局行政执法相关内容进行了公示。认真执行了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律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2021年,我局无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执法决定。

2.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提高办事效能,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时限能缩短尽量缩短,能少交材料尽量少交材料。目前办结率为100%。

(四)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决策前,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防止个人专断、搞“一言堂”。2021年我局请聘请律师出具文件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8份,均按照法律意见书提出的建议执行。

2.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备案审查制度。2021年,我局印发了0项行政规范性文件。

3.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开展对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进行清理工作,主动对接市民政局和柳州军分区,对《柳州市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士兵优待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提出意见。我局本级做出的规范性文件经过审查,无需进行清理。

(五)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配合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根据《柳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配合相关部门,推进行政复议集中办案相关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局转交了2件行政复议案件至城区行政复议办。

2.积极筹备行政应诉工作。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我局开展1项行政应诉,组织相关科室积极准备,局分管领导出庭应诉,目前一审法院已经裁定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二审维持了一审的裁定。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法律政策宣传经费需要加大。法律政策宣传资金紧缺,难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二是法律政策宣传力度需要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于2021年实施,需要加大力度进行法律政策的宣传,但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时间短,法律政策宣传的经验不足,方式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系统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加强单位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发挥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中的作用。

(二)加强法律政策学习。利用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学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加强法治教育,提升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能力。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注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及时向司法局进行文件报备。

(四)加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继续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相关的各项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宣传,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利用好网站、微信等平台,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活动。

(五)坚持依法行政。加强领导依法决策意识,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坚持重要的合同和重大决策请法律顾问把关。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