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悔跟党走,听军休中心“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讲述峥嵘故事系列(十六)覃有川——干得好,才对得起党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8 18:30   



覃有川的军旅生涯,是泾渭分明的两个阶段,海南20年,柳州20年。


八十年代野战外科训练


1966年入伍后,覃有川被派驻海南岛,作为较早入驻海南岛的军人,一切从头做起自不必说,别的困难还好克服,寂寞却让人难以忍受。好在他是个工作狂,日常的繁忙工作外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都没空胡思乱想,所以也不觉得太难受。



1976年医疗队上山采药途中


后来,组织上安排他学习做麻醉医生并送他到上海进修学习,他去了,难得的学习机会自然是珍惜无比。上海的同事们看他性格温和又勤学好问,有什么事情都会叫上他,他也从来都是有应有答。在上海进修期间,多年来高强度的一线工作和医务工作带来的饮食不规律,胃穿孔带来的胃切除导致他大病了一场,同事们很关心他,单位也特意指定一名护士照顾他,这一经历,他铭记终身。“我从十几岁入伍,是党培养和教育了我这么多年,在几十年的部队生活中,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党的关心和照顾。”


调节自动呼吸机


医疗队到农村为黎族老乡诊治


“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覃有川的性格,在他看来,党对自己这么关心和照顾,报恩是必须的。这个心理在海南岛期间,表现为他总是主动值班,把难得的春节假让给家在海南的战友;在1980年即将奔赴越南前线期间,只是回家看一眼还在襁褓中的女儿就匆匆地离开,并不认为自己奔赴前线是多么大的牺牲;到了战后的和平时代,他按5分钟一次的频率做监控记录,比大部分同行的监控密度都大;每次手术前,他总是详尽地列好工作计划;麻醉医生的大型手术必不可少的标配,有时甚至需要同时服务好几台手术,是来得最早,撤的最晚的。曾经有民营医院以高薪为诱饵想挖他,他想都没想就一口拒绝,而退休后,自己所在的158医院挽留他,他却一口答应,又服务了5年整。




柳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