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悔跟党走,听军休中心“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讲述峥嵘故事系列(十八)贺显球——自言平凡的优秀党员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8 18:45   



贺显球在外地,所以,对他的采访,是通过电话进行的。电话那头的贺显球,声音洪亮,气足神完,有问必答;可是,对于采访者来说,他不是一个好的采访对象,在他看来,自己的一切都平平无奇,无需大书特书。

1968年,贺显球在湖南老家入伍,次年就入了党,这个堪比火箭的入党速度,对他来说,平淡无奇。父亲是老党员,作为党员的儿子,理所当然地就应该在入伍后好好表现,听党指挥,追求先进,积极入党,他这么做了,组织看到也认可了,因此,就这么毫不曲折地入党了,如此而已。


贺显球与妻子合影


入伍后组织安排他去从事医务工作,他就去努力学习医务知识,努力去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60年代边境作战期间他在求学,没能上前线,70年代边境作战的时候,他当时所在的303医院作为大后方,接收了大量从前线转运过来的伤员,作为外科医生,他参与了对伤员的救治和康复治疗。在他看来,这些都同样没什么可以特别述说的,职责所在,必须去做,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是不可原谅的。


夫妻留影


后来,他走上领导岗位,做了将近20年的卫生所所长,这20年坚守岗位的漫长时光,又被他用平平淡淡、普普通通两个迭声词概括掉了。他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贡献,也从不刻意去记自己拿了多少个嘉奖,就是觉得自己是个没有故事的平平淡淡的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党员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如此而已。



他朴实无华的言语中,着墨较多的,是他对党感恩,他说,是党和部队对他的教育和培养,才成就了他的一生。说到这里,他的声音,满含情感。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里,在数以亿计的党员群体里,贺显球如同一个党员的标准样本,诠释了无数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一生。他们自言平凡,觉得自己就像脚下的泥土一样普通,可是,就是这样平凡的泥土,这样朴实的存在,才孕育了万物生长,催生出姹紫嫣红的春天。他们自言平凡这个事情的本身,就已经超越了自命不凡好大的一截。



柳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