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悔跟党走,听军休中心“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讲述峥嵘故事系列(十九)周早清——整个医疗队第一个火线立功的医务人员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8 19:00   


1978年12月,周早清毕业于广州第一军医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天,年轻的军医周早清立即跟着大部队开拔靖西,参加边境作战。

1979年2月19日,边境作战正式打响后的第三天,前线打来电话,要求后方送一批粮食上去,于是,一个6辆车组成的运粮车队就上路了。周早清作为医护人员,跟着一个警卫连和一位高级参谋一同前往。


周早清在工作中


周早清坐的是打头的第一辆车,这其实是很危险的,一旦遇到越南军队的狙击,常规操作就是把头尾两辆车击毁,把道路堵住,阻止人员撤离,而后再一个个地歼灭,尽管是这样,周早清也没有要求换到相对安全的中间车辆。

离前线越近,景象就越残酷,一路上,尸体和伤员绵延不绝,伤员有的断胳膊有的断腿,血淋淋地惨不忍睹,伤者看到车队,纷纷挥手示意请求帮助,可是,周早清他们任务在身,只能硬着心肠置之不理继续往前开。果然,车队被狙击了,飞来的子弹打中了坐在周早清身边的司机,血流不止,后面一辆车也出了状况。周早清赶紧把司机拖到隐蔽处,止血、包扎、处理伤口,把司机安顿好后,他又冒着越南军队的冷枪冷炮,把现场的5个伤员急救处理完毕,又安排其他车辆把伤员转运到后方,自己则跟着新换的司机继续奔赴前线。

火线救护有功的周早清因此成为整个医疗队第一个立功的医务人员,后来,他又立过个人三等功。



作为军医,周早清曾在枪林弹雨里救过人,进过猫耳洞为战士们送医送药,亲眼目睹过高密度的死亡,能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长时间坚持工作不叫苦不叫累。追忆往事,周早清记忆里最深刻的部分,不是自己如何立功受勋,也不是没日没夜地抢救伤员的劳累,而是在战争中逝去的战友们。


与战友合影


每年的清明或者建军节,他都会到烈士墓祭拜,那些长眠于地下的英魂,有些是曾和他并肩战斗过的战友,更多的,是不认识的陌生战友,他把他们一一祭奠,对他来说,那些逝去的英魂,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战争,作为世界上最残酷的存在,在于它的猝不及防,昨天还和你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朋友,有可能就因为一个炮弹飞过来,一句话都来不及留下就和你阴阳两隔。”说这句话的时候,周早清泪光闪闪却依然笃定坚毅。


柳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