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悔跟党走,听军休中心“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讲述峥嵘故事系列(二十)黄邦门——“六会”参谋的切肤之痛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8 19:00   



一入伍,黄邦门就去给部队首长当警卫兵,后来,首长看他是可造之才,就把他送到高级参谋班进修深造。

那时,部队的整体文化水准远不如现在,一个合格的参谋必须做到六会:会听、会记、会写、会传、会讲、会做,简称“六会参谋”。年轻的黄邦门很快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参谋。到边境作战的时候,作为参谋上前线的黄邦门,尽管是很想到一线亲自扛枪教训教训越南人,可是,职责所在,还是要老老实实地呆在作战室里呕心沥血,为前方将士制定尽可能详尽的作战计划。


部队工作中


尽管不曾在一线真刀真枪地教训过敌人,黄邦门却在战争中实打实地受过伤,并且还不止一次,而是两次,更玄妙的是,两次都因为战前坐车到前线检查战备情况受的伤。说到这件事,他笑着把头摇了又摇。

开战前,到前线实地查看地形,检查部队的装备是否到位,把眼前看到的实景和作战室里的作战计划一一核对,查缺补漏预防万一,是一个前线参谋的职责。结果:两次翻车,过程一样;第一次造成脑震荡,第二次,还是脑震荡,结果一样;原因也一样,路况不好。“讲起来是又算命大又是算切肤之痛。”他用这句话总结自己两次前线战地纪念。


法卡山留影


两次受伤和战争期间亲身经历的种种,黄邦门深刻地感受到我军的不足,部队的英勇是无可挑剔的,可是,不解决三个不足,部队就没进步。哪三个不足?交通不足,通讯不足,训练不足,这三个不足在改进后,肯定可以大大降低前线将士的伤亡率,提升部队技术战术水平。因此,在战后,黄邦门特别为解决这三个不足向部队提出改进建议,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加以改进。

不知不觉地,当年的年轻参谋已经成了慈祥的路人甲,成了在党50年的老者,亲眼见证国家和部队的巨大进步,成了黄邦门最幸福的事。他爱看威武雄壮的阅兵式,爱看军事新闻,爱研究新事物,更爱像母亲一样关怀和培养自己的党。




柳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