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悔跟党走,听军休中心“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讲述峥嵘故事系列(二十三)徐文明——睡的席子可以长蘑菇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3 09:30   


1968年,入伍三个月的徐文明,以工程队的卫生员身份跟着部队入驻越南参加边境作战,帮助越南修复被美国炸坏的公路。

尽管是卫生员,做的事情也和普通的工程兵一样,不一样的是,一旦发生人员受伤事件,他要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处理。和普通工程兵相比,徐文明的工作,多出一份。



“那时候的越南,满目疮痍,为数不多的道路更是破烂不堪,处处是美机炸出来的坑,大坑连着小坑,一坑接一坑绵延不绝,大的坑堪比小球场,小的坑也有足球大小。工程队的工作,就是和美军的轰炸机赛跑,抢在美机再次轰炸前把路修好。当时的工程队机械化程度很低,偶尔会用上推土机,不过一来推土机的数量少之又少,二来在山道上,机械化设施施展不开,修路基本上就是靠人工挖,小车推。施工的时候还要防止美国的飞机来轰炸,一个不小心,飞机俯冲下来扔一个炸弹,人就没了,所以,工程队都是白天施工,晚上就住在树林里。”

“艰苦是全方位的,衣食住行都比较困难,越南亚热带的树林里,蚊虫很多,那种很小很小的蚊子,一咬就是一个很大的包,工程队每天都是扎紧裤腿作业,一是防蚊子,再是防一种叫旱蚂蟥的血吸虫。吃是吃得不错,是当时普通老百姓吃不到的罐头食品,就是没有青菜,越南是热带地区,蔬菜运过来都坏掉了,所以工程队得自己想办法找野菜来补充素食给养,我们都调侃说那叫“革命菜”。越南的天气和国内不同,旱季雨季泾渭分明,旱季酷热难耐,明晃晃的太阳每天早早地就晒得人头昏脑涨却很久都不下雨,有过一次,我在席子下面发现一条蛇干,都不知道蛇是什么时候游进来的也不知道蛇是怎么变成蛇干的,雨季的潮湿甚至可以让工程队睡的席子直接就长出蘑菇来。晚上,队员们还要轮流放哨,来骚扰的,有时是敌人,有时是山里的猴子。”

这样的日子,徐文明过了足足一年。



也许是这段日子的铺垫,后面的日子,对徐文明来说,就真的算不上苦了,在和平年代里,他做的事情,在一般人眼里,堪称超人,例如,他在没有汽车配置的情况下,用2个月的时间,打卡式地跑遍部队全部的边防哨所,为战士们送医送药,科普防病治病的卫生知识。有公共交通就用公共交通,没有公共交通就拦顺风车,没有顺风车就靠走路,从中越边境的田东田阳德保天等到靖西崇左,从桂林线的资源到南丹,他所在的部队的哨所,无论大小,无论远近,他一一走遍。



柳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