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无悔跟党走,听军休中心“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讲述峥嵘故事系列(二十五)高武斌——300多人中留下的唯一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3 10:05   


幸好我们知道高武斌说的那个海军后勤部队的驻地在哪里,否则,以高武斌不善言辞的个性,他的故事可能就真的像他说的那样寡淡一如白开水。

他是医生,作为海军后勤部队中的随队军医,他自言,这是后勤里的后勤。医疗队是为部队服务的,部队是跟着形势走的,形势紧张,人数增加,医疗人员也相应增加。人数最多的时候,有7名医生和与之数目匹配的护士,后来,形势缓和下来,部队人员慢慢缩减缩减,医疗队也跟着慢慢缩减,到现在,就只剩下2~3名医生和2位护士在了。



在那个不为人知的偏僻所在,高武斌度过了他的整个军旅生涯,其间父亲母亲曾不断地叫他回去,开始时是暗示,后来是明示,可是,他默默地,留了下来,成为同批次入伍的300多人中的唯一。

他没有向我们描述驻地周边的环境,没有任何文学的修辞,甚至还抱歉地说自己没什么可以言说的惊天伟业,只是普普通通地为战士服务,为驻地周边的村民服务,为他们处理一些小病小痛,自己处理不了的,就安排车辆转运到有更好医疗设施的大医院,如此而已。


高武斌生活照


可是,他没说他的价值,并不表明价值就不存在,有他在,首长也好,战士也好,村民也好,他肯定是暖心的安定片,他熟知部队所有来过的病人的姓名,他清楚他们的过敏原,他知道怎样阻止病情蔓延,他像大地一样让人踏实。

经由他,我们第一次知道,陕西人,是乡土观念是比较强的族群。对父母回家的呼唤,他理解,也认可,总是尽可能地利用休假回家看看,接父母亲过来同住,鼓励女儿接过自己的衣钵也学医入伍报效祖国。父母对他是满意的,唯一不满意的,也许就是他对回家的呼唤没有好好执行,可是,对于高武斌来说,此身许国,无需解释。



柳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2022年8月2日